山巅一寺一壶酒|温酒习唐诗②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1 09:52:20

前言

唐朝,自公元618年建立至907年灭亡,历经289年。繁荣昌盛的大唐,诗人辈出,一本《全唐诗》收录唐代诗人2529人,诗作42863首。

重温唐诗,也就是重温那段盛世岁月。

4.状元诗人贺知章

贺知章,(约659年- 约744年),字季真,越州永兴(今浙江萧山)人。695年中乙未科状元,授予国子四门博士,迁太常博士。后历任礼部侍郎、秘书监、太子宾客等职。这是浙江历史上第一位有记载的状元郎,也是唐朝大诗人里第一位状元郎。

贺知章生性旷达,爱谈笑,好饮酒,又风流潇洒,为时人所倾慕。相比杜审言的自负傲慢,他要随和多了。比如,八十多岁的时候遇到初来长安的小年轻李白,当他读完李白的《蜀道难》时,惊讶地对李白说:“看来,你就是天上下凡的诗圣呀!” 后来两人成为忘年之交,甚至慨然解下身上佩戴的金龟袋换酒请李白喝。这一段旧事,李白一直记得:“于长安紫极宫一见余,呼余为谪仙人。因解金龟换酒为乐。殁后对酒,怅然有怀而作是诗。”

对酒忆贺监二首·并序(李白)

其一

四明有狂客,风流贺季真。

长安一相见,呼我谪仙人。

昔好杯中物,今为松下尘。

金龟换酒处,却忆泪沾中。

辞官还乡后,贺知章也不摆架子,与乡邻相处融洽。

回乡偶书(贺知章)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贺知章酒友众多,与李白、李适之、李琎、崔宗之、苏晋、张旭、焦遂饮酒赋诗,时谓“醉八仙”。杜甫的著名诗篇《饮中八仙歌》中第一个说的就是贺知章:“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说他喝醉掉到井里头,干脆就在井底睡着了。

贺知章书法地位也颇高,尤擅草隶。他与包融、张旭、张若虚等结为“吴中四士”。张旭是大书法家,善草书,好酒,每醉后号呼狂走,索笔挥洒,变化无穷,若有神助,时人皆称其为张颠。

贺知章在86岁时得了一场大病,所以上表告老回乡当道士。唐明皇准许了他的请求,并亲自写诗为他送行。

贺知章作品大多散佚,录入《全唐诗》的仅19首。除《回乡偶书》外,《咏柳》也脍炙人口,千古传诵。

咏柳 / 柳枝词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外一讲:柳枝词

《柳枝词》即《杨柳枝词》,是中唐以后流行的歌曲之一,歌辞则由诗人创作翻新。借咏柳抒写别情的,在其中占有很大比例。比如:

大堤杨柳雨沉沉,

万缕千条惹恨深。

飞絮满天人去远,

东风无力系春心。

——唐/何希尧 

何希尧这首《柳枝词》写的,便是大堤女儿在暮春时分送别情人的情景。

“大堤杨柳雨沉沉”,写的是柳枝带雨显得沉甸甸的,离别的心情自然也更加沉重。“万缕千条惹恨深”,牵挂有多少、恨别就有多深,柳丝千条万缕都是离人怨。

诗的精彩在后两句,前二句写雨不写风,写柳不写絮,到写到“人去远”时,才推出“飞絮满天”的画面。“人去远”,既就行者而言;还有一个站在原地未动的人,一任柳絮飞怀扑面。此种神情意态,隐然见于言外。

“东风无力系春心。”就自然节物风光而言,东风无计留春长驻,有其必然性在;结合上句的“人去远”看,“春心”又双关恋情,系不住春心也意味着爱情未必持久,时间会暗中偷换人心。

全诗诗味浑厚,一句比一句有味,读之如嚼甘饴,其味无穷。

5. 孤篇盖全唐之张若虚

江浙出人才,初唐到中唐过渡时期的吴中四士是杰出代表。贺知章与张若虚擅诗,张旭擅书法,包融所留诗较少。

张若虚(约647年- 约730年),扬州人,字、号均不详,生平事迹少之又少,几乎没有人注意到他的来去。而且他的诗作也长期湮没无闻,直到宋朝,郭茂倩的《乐府诗集》才将他的诗收集进去。一生有记载的诗歌就2首,一首是《春江花月夜》,另一首是《代答闺梦还》。几百年后,才有人惊呼《春江花月夜》写得太好了!清末学者王闿运谓之“孤篇横绝,竟为大家”。闻一多评价说:《春江花月夜》“是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

全诗沿用陈隋乐府旧题,九段三十六句,四句一韵,结构严谨,字雕句琢,形式与内容完美结合,把个人生命体验上升到宇宙意识的哲学思考,使这首诗无愧于“盖全唐”的美誉。

此诗缘自一个神秘的故事。讲述的是诗人上元节邂逅名门闺秀辛夷,一见钟情,然未及倾诉衷肠,就被鬼卒错拘而亡。张若虚不肯投胎,成为阎罗殿上的“钉子户”,坚决要见辛夷一面。得道成仙的曹娥帮他遂了心愿,27岁的张若虚死而复生,与66岁的老妇辛夷在明月桥下相见,吟出千古绝唱《春江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6.最孤独的诗人陈子昂

贺知章出生的同一年,陈子昂(公元661~公元702)也出生了,因曾任右拾遗 ,后世称陈拾遗

陈子昂身为富家子弟,十七八岁时还不爱读书,不是骑马打猎,便是遛鸟斗鸡,天天掷剑玩命,到处惹事生非。直到有一天,他在人潮拥挤的梓州射洪 (今四川省 市)大街上,撞倒了一位书生。

陈子昂非但不道歉还动手打人,书生便怼了一句:“相鼠有皮,人而无仪”。陈子昂听不懂,反口骂道:“你才长得像老鼠,你全家都像老鼠”。书生听了,哈哈大笑,围观群众也跟着哄笑起来。

突如其来的蔑视,让陈子昂一下子愣在原地,呆若木鸡。书童赶紧上前解释:“公子,他说的是《相鼠》,《诗经》中的名篇,指责你不讲礼义,不知廉耻呢。”

陈子昂受了奇耻大辱,从此闭门谢客,一心只读圣贤书,不几年就考取了进士 (24岁)。

大唐人才济济,如何出头?陈子昂的自我炒作别出心裁:

一日,长安最繁华的街头,有人出售一架古琴,叫价千缗。但观赏者多、询价者少。陈子昂踱步过来,越过人群,“我买了!”旁人提醒:“世风日下,假货太多。先生还是小心为妙!”子昂朗声一笑:“在下自有分寸,诸位若是有心,请于明日巳时三刻,移步芙蓉客栈,我将以此琴,奏出天籁之音。”

第二天,吃瓜群众围满芙蓉客栈。陈子昂白衣飘飘走出,抱拳躬身:“小可陈子昂,携诗百篇,千里进京,竟无人问津。琴乃乐工之器,根本不值一提。”随即举起古琴,砸成一堆碎粉。不待众人反应,拿出原创诗文,分发给在场之人。本来千金毁琴,已然轰动。再读其诗,文采斐然,意境深远,确实令人大为赞叹。一夜之间,陈子昂便爆红 京城。

陈子昂考取进士后,朝廷尚未授予官职。却逢高宗离世,武则天欲将高宗灵柩,从洛阳运至长安。迁葬之举,必然兴师动众,劳民伤财。大臣们虽有想法,却无人敢说真话。唯独陈子昂上书朝廷,力陈迁葬之弊:“日月所临,莫不率俾,何独秦、丰之地,可置山陵;河、洛之都,不堪园寝?”(《谏灵驾入京书》)谏书言语犀利却坦诚中肯,深得武后好评,遂任其为麟台正字,后提拔为右拾遗。

陈子昂一生中两度从军。35时随建安王武攸宜出征东北讨伐契丹,是他第二次从军。武攸宜轻率出兵,致使前军陷没。陈子昂一再进谏,激怒武氏,将其贬为军曹。

陈子昂一怒而登蓟北楼,化悲愤为千古名篇。

《登幽州台歌》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或许此刻的陈子昂,心里挥之不去的,是无尽的孤独、难言的悲愤和刺骨的失望!

公元700年,陈子昂以父亲年迈为由,辞职回到梓州。居父丧期间,被权臣武三思 指使射洪县令罗织罪名陷害,最终冤死狱中,时年四十二岁。

7. 开启盛唐的阿瞒

此阿瞒非彼阿瞒。曹操曹孟德小名阿瞒。唐玄宗李隆基,小名也叫“阿瞒”,又称三郎,系唐睿宗李旦第三子。

李隆基一生经历很多重大变故,所以值得跳出唐诗来讲讲他的故事。

幼年时,李隆基很得祖母武则天喜欢。公元690年,武则天废唐睿宗李旦称帝,改国号为周。

神龙政变之后,李显复位,是为唐中宗。然而李显生性软弱,朝政大权落到了皇后韦氏、女儿安乐公主手中。韦皇后想效仿婆婆武则天做第二个女皇,母女俩一起下药将李显毒死。公元710年6月,李隆基联合姑姑太平公主发动政变,拥自己的父亲李旦重新登基,是为唐睿宗。

公元712年,厌倦了政治生涯的睿宗禅位于时年28岁的太子李隆基,自称太上皇。然而不久,曾患难与共、相互扶持的姑姑密谋叛乱,李隆基先发制人,诛杀了太平及其心腹党羽等数十人,全面操控了政局, 公元713年改年号为开元,正式拉开了盛唐的序幕。

在为政前期的二十多年里,唐明皇躬勤庶政,知人疾苦,先后启用姚崇、宋璟、张九龄等一批贤能之士,大唐帝国因此进入了全盛时期,史称“开元盛世”。

盛世后,年年岁岁,终究还是倦了,李隆基开始沉溺于歌舞升平的享乐主义里。于是,年轻美艳的杨玉环闯入了他的生命,再一次改写了大唐历史。

杨玉环,出生官宦世家,原为寿王李瑁王妃。天命之年的皇帝公公为了让儿媳玉环从寿王妃顺理成章变为帝王妃,下诏杨氏出家,并赐号太真。五年后,又将大臣韦昭训之女册立为寿王妃,作为给儿子的补偿,旋即便立杨氏为自己的妃子,即杨贵妃。

史载玄宗既知音律,又酷爱法曲,音乐造诣极高。而姿质丰艳的杨玉环,亦善歌舞,通音律。两人仿佛一对神仙眷侣,“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沉溺于温柔乡里的君王忘却了天下苍生的苦难,最终导致了“安史之乱”(公元755年)。面对始料未及的叛乱,71岁的明皇无能为力,在逃难途中的马嵬坡,下令赐死了心爱的女人。那个曾经至情至性的男子,那个曾经筹谋天下苍生计的君王,最终连自己的爱情也捍卫不了。

公元756年,太子李亨在灵武登基,是为唐肃宗。肃宗即位后,遥尊在蜀地的父亲为太上皇。

757年,安禄山被杀。次年,玄宗回到长安,被软禁在太极宫的甘露殿里,随侍身边的唯有宦官高力士一人而已。762年,78岁的李隆基郁郁而终,庙号“玄宗”。

责编:傅景阳

一审:喻亮

二审:瞿建波

三审:瞿德潘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