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缠绕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绿色时报   2024-03-11 09:41:26

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安璐 黄山

竹子可以用来做什么?也许你会说竹子是大熊猫的食物,也可以做成竹餐具、竹家具、竹浆纸等用品。关注环保领域的,可能还知道竹林可以作为碳汇进行交易。

然而随着我国科技的快速发展,竹子已经可通过加工成竹缠绕复合材料,大面积替代钢材、水泥、塑料、有色金属等传统材料,从而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吴义强说:“竹缠绕是我国竹材工业化利用领域重要的原创技术,引领全球竹材科技发展。它突破了竹材传统应用领域的限制,采用无应力缺陷的缠绕工艺制造管(筒)状竹基复合材料,可用于压力管道、城综管廊、组合式房屋等多个领域。”

吴义强介绍,竹缠绕管道管廊在市政工程、城镇供排水、农田灌溉工程等领域已完成铺设长度近400公里。而今后我国仅住建系统市政工程地下管网每年就有超10万公里的管线改造需求。我国是竹资源大国,蓄竹量达6亿吨,每年可砍伐量为1.5亿吨,但目前仅应用0.4亿吨,每年尚有1.1亿吨竹材被闲置。如果将闲置竹资源做成竹缠绕产品,每年可为农民增加收入3180亿元,解决近千万名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还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48亿吨。

“但是,当前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技术研发力量和资金都相当缺乏,加上国家尚未出台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专项扶持政策,严重影响了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制约了整个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的发展。”吴义强说。

为推动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发展,加快我国新质生产力建设,今年全国两会上,吴义强带来了关于加强竹缠绕产业发展的有关建议。

在政策支持方面,吴义强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制定竹缠绕管道、管廊准入条件和推广应用措施,从鼓励性应用过渡到强制性应用,制定逐步提高竹缠绕管道管廊替代钢管、球墨铸铁管、塑料管、钢筋混凝土管廊比例的政策。构建重点支持竹缠绕复合材料生产技术创新、质量标准体系构建、工程应用推广完整的政策体系,为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依据和保障。制定优惠措施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制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相关财政和税收专项扶持政策,享受相关农林产品优惠政策。

同时,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促进竹缠绕复合材料多样化应用,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动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在科技创新方面,吴义强建议有关部门设立科技重大(重点)专项支持竹缠绕复合材料高质高效备料、绿色低碳成型、轻质长效功能化等方面技术研发,鼓励企业加强与研究机构合作,共同开发连续化、智能化制造装备。支持国家林草局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升级为国家级研发平台,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吸收优秀技术研发人才,更好引领竹缠绕产业发展。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