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戏剧家协会进行“强基工程”基层戏曲人才培训验收

  湖南文联   2024-03-11 09:35:11

为推动“强基工程”——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行动落地生根、见到成效。3月初,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主席肖笑波,省剧协副主席、秘书长李红飚,湘西州文联主席向午平等与由我省知名戏剧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行,前往湘西自治州进行“强基工程”基层戏曲人才培训的验收检查。活动由省文联、省剧协主办,湘西州文联协办。

3月2日,凤凰县“强基工程”戏曲人才培训班结业汇报演出在县文化馆举行。凤凰县副县长赵倩,及县文联、县文旅局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县剧协主席肖守贵向大家介绍培训情况,几个月间,培训班遴选了一批条件较好的学员,由多位资深湘西阳戏艺术家进行指导,学习项目包括基本功、唱腔、表演等。经过培训,学员在戏曲理论和实践上都有了明显地提高。

汇报现场,学员们一个个精神饱满,展示了戏曲基本功身段组合、小旦身段和水袖训练、阳戏高腔《游春》唱段等,优秀学员还演出了传统阳戏小戏《雷交锤》,幽默风趣的表演让大家忍俊不禁。

演出结束后,肖笑波对学员在唱腔、表演技巧以及舞台表现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湘西阳戏艺术今后的发展提出建议和期望。专家组与学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

戏曲基本功身段组合

小旦水袖训练

传统阳戏小戏《雷交锤》

肖笑波对湘西阳戏的发展提出期望

戏曲音乐家陈耀作指导

青年戏剧家黄涓涓作点评

汇报演出后大家合影

3月3日,验收团一行来到泸溪县文联,观看了县“强基工程”戏曲人才培训班结业汇报演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晓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县文联主席李燕华对培训作了认真部署和周密安排,培训班的教学团队由资深戏曲演员和专业老师组成,学员涵盖本地区不同基础的文艺人才,教学上注重传统戏曲技艺的传承和创新,培训内容丰富多样。

在汇报演出中,学员们展示了戏曲武行基础身段、手法、步法、音韵和水袖、团扇、折扇等基本训练,表演了辰河高腔曲牌《懒画眉》《红纳袄》,以及高腔折子戏“目连救母”经典选段《松林试道》等。

专家组对学员的展示项目给予积极肯定,对学员们的基本功、声腔、表演进行了详尽的指导点评。昆曲艺术家张富光还示范表演了一段昆曲《懒画眉》,通过学习比较激发学员对戏曲艺术的热爱和创新精神。

折扇基本训练

水袖基本训练

水袖、团扇、折扇基本训练

高腔折子戏《松林试道》

湘剧表演艺术家贺小汉作指导

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富光示范表演昆曲《懒画眉》

汇报演出后大家合影

湘西州地方戏曲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乡土气息,承载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和历史价值。在2023年10月,湖南戏剧家基层剧团调研团,为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对泸溪辰河高腔传习所、凤凰湘西阳戏传习所等地开展调研。经过实地了解、现场观摩和交流座谈,大家对泸溪、凤凰的戏曲传承保护及发展状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省文联、省剧协决定开展“强基工程”泸溪辰河高腔、凤凰湘西阳戏基层戏曲人才培训。培训活动不仅为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为地方文化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沈聚勰)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