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零距离|全国人大代表吴义强建议 推动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1 06:51:3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竹缠绕材料是重要的绿色低碳产业,先后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和推广项目。“推动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发展,助力‘以竹代塑’倡议落实。”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吴义强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

吴义强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吴义强介绍,竹缠绕是我国竹材工业化利用领域重要的原创技术,引领全球竹材科技发展。它突破了竹材传统应用领域的限制,采用无应力缺陷的缠绕工艺制造管(筒)状竹基复合材料,可用于多个领域。竹缠绕材料可大面积替代钢材、水泥、塑料、有色金属等传统材料,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同时,加快发展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发展,还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国家生物经济发展,是落实“两山”理念的重要举措。

为推动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发展,助力“以竹代塑”倡议落实,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吴义强建议,尽快构建重点支持竹缠绕复合材料生产技术创新、质量标准体系构建、工程应用推广的政策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依据和保障;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制定相关财政和税收专项扶持政策,加强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加大竹缠绕复合材料科技创新投入,设立科技重大(重点)专项,支持竹缠绕复合材料高质高效备料、绿色低碳成型、轻质长效功能化等方面技术研发,鼓励企业加强与研究机构合作,共同开发连续化、智能化制造装备。

责编:肖秀芬

一审:姚茜琼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