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万名大学生奔赴美丽乡村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8 14:42:27

近日,由湖南日报文旅集团动议发起的“大学生乡村文旅实践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旨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以民族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为主题,向低线城市特色景区和美丽乡村文旅基地导入高校人力资源和专业游学课程,以实现区域文旅增收、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对口就业等多重目的。目前已有来自益阳、怀化、湘西自治州、张家界、永州、衡阳等市州的十余个县区的特色乡村和景区基地提出项目共建需求。项目部预计将在2024年动员组织数十万人次省内外大学生奔赴美丽乡村,实地开展文旅实践活动。

据悉,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2023年8月发布的《湖南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中,明确要求“扩大服务消费”和“丰富文旅消费”,“大力实施‘引客入湘’计划”,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文化产业人才和消费下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段以来,以大学生为代表的文旅主力军,不仅在带动低线城市文旅出圈层面发挥了巨大的宣传推动作用,同时也拉动了当地的区域文旅消费提升。为此,湖南日报文旅集团积极联动景区与高校,计划围绕“文旅品牌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文化艺术设计”和“乡村人才发展”等内容和主线,根据不同学龄、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院校的实际需求,开展产学应用设计及就业能力拓展活动。

“大学生乡村文旅实践项目”发起人表示:项目部前期将在湖南省教育厅等主管部门指导下以“乡村振兴公益短视频”的采风摄制和网络推广为话题和抓手,发动高校学子深入乡村一线、率先在自媒体平台上掀起一股湖南特色文旅及小众景区的推广浪潮,为接下来的“五一黄金周”、“端午小长假”和“暑期旅游季”做准备。后续,项目将聚焦“艺术采风”、“乡村电商”、“古建筑研究”和“区域旅游管理”等专业实践领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乡村振兴及文旅发展输送高素质专业人才。

据悉,“大学生乡村文旅实践项目”由湖南日报文旅集团与湖南艺行天下文化教育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由湖南日报社全域旅游中心重点参与实施。

责编:蒋卫丰

一审:喻亮

二审:瞿建波

三审:瞿德潘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