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指示系列评之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8 07:05:09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节俭朴素、谦逊低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的重要指示,寄托着对广大年轻干部严守纪律规矩、永葆清廉本色,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殷殷厚望。

为什么要特别重视党内政治生态的净化?有人用“一条鱼和一个池塘的关系”来看这个问题:自然生态中,一条鱼病了可能会传染其他鱼,整个池塘的鱼最终都会受影响;政治生态中,一名干部“病”了可能影响“一圈”的干部,进而破坏规则,影响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一样,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岁数不大,职务不高,但涉案金额不少”。近年来,一些“80后”甚至“90后”干部贪污腐化,动辄侵吞、骗取巨额公款的报道并不鲜见,“最年轻落马干部”的纪录也在刷新。年轻干部犯下大错,表面上看是初尝权力滋味后的“放纵”,本质上是在宗旨信念方面出了问题。组织上把年轻干部放在重要岗位上,本身就意味着信任和培养。如果不怀敬畏之心、不养廉耻之心,不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仅影响个人事业发展,更有负党和人民期望。

对年轻干部而言,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是立身立业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求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复杂、诱惑和风险并存的当下,年轻干部更当扬朝气、去“暮气”,保持反躬自省的自觉、如临如履的谨慎、严管严治的担当,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注入一股清流。

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是年轻干部为官从政的必修课。雷锋对待个人主义“像秋风扫落叶”,对待工作却“像夏天一样的火热”;每月津贴只有6元,身上的衣服“洗了又洗、补了又补,仍穿在身上”,却捐献200元用于救灾。这种严格自律、谦逊低调、节俭朴素的作风,值得年轻干部传承、践行。焦裕禄在兰考贫瘠的土地上播撒“千顷澄碧”的希望、孔繁森“把自己一颗火热的心献给了西藏高原”、杨善洲将5万多亩荒山变成莽莽林海……他们不慕虚荣、不务虚功、真抓实干,同样值得年轻干部效仿、学习。

风气正,人心就齐,干劲就足,事业就顺。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项目建设,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年轻干部都大有可为。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许党报国、为民奉献,年轻干部定能闯出一番天地、干出一番事业,让奋斗的时光灿烂出彩。

责编:戴蓉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