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宁芬芳:将农业附属设施纳入农业保险范畴

  三湘都市报   2024-03-07 19:49:2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见习记者 高煜棋

2024全国两会,一位身着土家族服饰,面孔稍显稚嫩的“90后”惹人注意。她是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慈利县芬芳种养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宁芬芳。

2020年,宁芬芳辞去张家界市慈利县双峪村村委委员的职务,当起了全职农民。作为村里“种粮达人”,她发起、成立的合作社先后流转深耕1100亩土地,每年可带动当地近300人就业,人均增收超2000元。

“流转土地前,慈利县以人工种植为主,工作效率低,像我父母那么勤劳的农民,也只种了20—30亩地。”宁芬芳介绍,为了提高农业种植效率,她陆续购入收割机、耕田机、插秧机、无人机等半自动化设备,长期聘请5名专业人士管理。

2023年,宁芬芳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她走访周边农户、查看农业设施建设,提出“将南方地区的农用大棚能够纳入农保的保险范围”有关建议。2024年,宁芬芳继续为“三农”发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部署。我的家乡是一个‘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区县,90后的新农人正在努力成为建设农业现代化的主力军,现在农民也成为一个高科技加持的时髦职业。”

2024年初,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破坏性影响。她发现,南方偏远山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规模和建设标准不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普遍不强,“如,农业设施大棚没有很好地考虑暴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的影响,缺乏除雪、除冰有效手段,导致大量农业大棚坍塌或破损。”

“将农业附属设施纳入农业保险的范围,提高涉农企业、合作社、大户抗风险的能力。”宁芬芳建议,将农业附属设施建设纳入国家政策性补贴标准范围,针对欠发达的革命老区给予重点倾斜,提高适用于丘陵地区的农机补贴标准。

责编:苏亮

一审:黄亚苹

二审:丁鹏志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