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零距离 | 全国人大代表高亚建议: 加大丘陵地区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与建设力度

郭宸     2024-03-07 19:45:1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宸

“基础设施建设是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重要保障,希望加大丘陵地区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与建设力度。”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桃江县三堂街镇赤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高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国地形复杂,有高原、山地、平原、丘陵、盆地等地形,其中广大的丘陵地区基本上是农村地区,也是粮食等农产品的重要产区。”高亚介绍,丘陵地区较平原地区,在农业农村发展上面临更多的困难与不足,尤其是农田水利、公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管护的成本,相比平原地区更高。而丘陵地区灌溉主要依靠水库、山塘以及连通的灌区渠系,这就造成了山塘水库点多面广、星罗棋布、灌区渠系纵横交错的现状,建设、维护和管护任务重、压力大、资金投入多。

对此,高亚建议,根据发展现状,在加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投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补齐短板过程中,考虑丘陵地区实际,在农田水利、公路、电力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提高支持和奖补标准。如加大丘陵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力度,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并适当提高亩均投入标准,加大相关配套投入。

责编:郭宸

一审:冒蕞

二审:刘文韬

三审:蒙志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