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滩:“两癌”免费筛查 为农村妇女健康撑起保护伞

蒋静 温家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4-03-07 15:51: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7日讯(通讯员 蒋静 温家利)近日,永州市冷水滩区2024年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活动正式启动,为妇女健康撑起一道保护屏障。

医生为妇女登记、建档(温家利 供图)

3月7日,在冷水滩区妇幼保健院免费“两癌”检查点,前来进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的妇女群众已经在门口排起长队,按照建档、B超检查等流程,进行“两癌”检查。农村妇女的“两癌”免费筛查是湖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据了解,此次免费“两癌”筛查时间为3月4日到9月30日,将为冷水滩区1万名农村和城镇低保35至64岁妇女开展“两癌”筛查。

医生通过B超为妇女进行“两癌”检查(温家利 供图)

冷水滩区黄阳司镇严家村居民陈新德说:“妇女检查不要钱,政策特别好,大家都可以过来,‘两癌’筛查时有问题及时发现就可以治疗。”

近年来,冷水滩区始终坚持把“两癌”筛查作为关注妇女民生、促进女性健康的一件好事实事,实行划片筛查、分级管理,分批错时组织等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对检查异常的妇女做好跟踪随访服务,对确诊的妇女进行核实登记、转诊治疗。

医生在查看进行“两癌”筛查妇女的检查报告(温家利 供图)

冷水滩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蒋娟说:“通过‘两癌’筛查工作,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积极有效地进行干预和治疗,从而降低妇女‘两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强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意识。近三年来,冷水滩区妇幼保健院已为全区近5万名妇女进行了免费‘两癌’检查,今年3月4日已经正式开展免费‘两癌’检查,为农村和城镇低保35至64岁周岁适龄妇女送去三八妇女节真挚的关怀和慰问。”

责编:屈文利

一审:屈文利

二审:王洁

三审:秦果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