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谢的助残之路,10年铺设残障人士幸福路

通讯员 曹效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15:33: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曹效东

【人物介绍】

谢向前,男,汉族,197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湘江新区坪塘街道莲花山村人,长沙市上善助残服务中心创始人,获评2023“感动湖南”年度十佳人物。十年来,他致力扶残帮困,创办长沙市上善助残服务中心、“同心农场”,为5000多名残障人士提供精准帮扶,为100余名残障人士提供就业机会。

《道德经》中有这样一句箴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句话,仿佛是为他量身定制的座右铭,深深地烙印在他的心头,指引着他踏上了一段非凡的助残之路。谢向前,一个看似普通的名字,却承载着一份不平凡的使命——为那些生活在社会阴影中的残障人士点亮希望之光,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自食其力,活得有尊严。

打破隔阂,让 残友 重燃希望之光

谢向前的助残之路,始于自己2013年突如其来的变故和对莲花山村那些身有残疾乡亲们的深切关怀。他深知,这些身处城市边缘村镇地区的残障人士,不仅面临着生活上的种种困难,更承受着社会上的歧视和偏见。他们的世界,仿佛被一道无形的墙所隔离,与世隔绝。为了打破这道隔阂,谢向前毅然决定将自己的家作为助残基地,引进手工加工设备,打造了一个独特的“半小时工作圈”。

这个工作圈不仅是一个物理空间,更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精神家园。无论是步行还是乘坐其他交通工具,被帮扶的残障人士都能在半小时内抵达这个充满希望的地方。在这里,他们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用双手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尊严和价值。每一件手工艺品都是他们心血的结晶,也是他们向外界展示自己能力和价值的最好证明。

然而启动之初,应聘的残友并不多。他们大多自卑自弃,不相信自己能够胜任工作。面对这一困境,谢向前没有气馁,他亲自上门拜访,耐心沟通,用真诚和坚持打动了一个又一个残友的心。他带他们参观加工设备,手把手教他们操作,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能够胜任工作。在谢向前的鼓励和帮助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了自卑的阴影,重拾了信心和勇气。

以“同心农场”为 残友 铺设就业之路

随着上善助残的规模不断扩大,谢向前又开始探索新的就业方式。他借助农村的土地优势,发展农业,开辟了“同心农场”。这个农场不仅为残友们提供了更多的工作机会,更成为了一个连接爱心人士和残疾人的桥梁。爱心人士通过租地种植,让残疾人帮忙照料,既能吃到健康的“乡里小菜”,也为残疾人带来了维持生活的收入。这种“同心”的力量让谢向前看到了更多可能性,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助残的信念。

然而,助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同心农场”受天气因素和自然灾害影响较大,从而导致残友们的收入并不是那么乐观。他不断探索新的模式,设立了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对于一些暂时不愿意从家门走出来的残友,每年组织中心购买优质鸡苗,为莲花山村及周边村组的残友家庭免费发放,待鸡苗成熟之后便将其拿去市场售卖,把获得的收入补贴到残友的家中。“技能帮扶+销售帮扶”的可持续帮扶模式,不断地引导残友们主动劳动,迎接更好的生活。

“能够看到这些残友们通过自己的劳动为自己创造收益,而不是靠政府的补贴和外界的资助,我认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谢向前每天不断思考的,就是通过这些模式,让每一个残友都是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以生命影响生命,推动社会教育

“最近参加了一个活动,我发现很多学生都在盯着我们的残友观察,这就说明现在的广大社会对于残障人士这个群体并不了解,那么我要做的,就是对现在的青少年进行生命教育。”谢向前不仅在实践中奉献爱心,还努力让更多人关注残障群体。

通过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以生命影响生命”青少年德育活动,让学生真正理解残障人士这一特殊群体,了解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感受残障人士的艰辛生活和顽强意志,在全社会形成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在“同心农场”旁有一条长长的栈道,这是为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中小学生修建的一条“体验盲道”,让这些孩子们感受视障人士平时行走的不便。在“生活记忆馆”,里面陈列的各种红军长征期间的老物件和在校大学生义务彩绘的文化墙,谢向前希望当代青少年能够感受到老一辈的不易,并鼓舞生长在幸福年代的同学们要更加积极努力地学习生活。

十年助残,持续向善。谢向前的坚持和努力改变了许多残障人士的命运。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上善若水”的真谛,用爱心和包容为残障人士铺设了一条通往幸福的道路。

责编:王宇蓝

一审:范远志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