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汇报 | 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我们齐心合力!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10:30:04

要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实施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平陆运河,高水平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提高江铁海多式联运能力和自动化水平。 

——习近平

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广西和有关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增强产业核心竞争,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广西日报与重庆日报、四川日报、贵州日报、湖南日报开展联动报道,讲述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的精彩故事,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交流和探讨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好经验、新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代表委员说】

深化协商合作 增强通道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 黎春秋

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实施以来,通道沿线各省区市共同努力,共筑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怀化作为湖南唯一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在参与共建上积极作为。

一是 跻身通道“朋友圈”。 2022年1月,成功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13+2”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助推对话交流、决策共商迈上新台阶。二是 融入运营“信息网”。 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总平台,拓展了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信息共享渠道。三是 搭建合作“大平台”。 成功举办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等国际性重大经贸活动,架起了与东盟各国经贸往来的桥梁。四是 探索通关“新模式”。 创新“组合港”“一港通”等便捷高效通关模式,与钦州、磨憨、凭祥等结成姊妹港,通关效率大幅提升。截至目前,怀化开辟国际物流大通道4条、主出海口4个、国际国内运输线路98条,贸易往来86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怀化通道内班列发行占比提升4.6倍、居“朋友圈”第5。

下一步,怀化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部署要求,与沿线城市一道推动开放合作迈上更高水平。

一是 深化协商合作 ,持续增强通道竞争力。 加快健全省际对话协商、利益联结机制,推动通道沿线城市深度实现政策协同、制度互鉴、信息共享,在通关效率、区域集货、运价下浮等方面同向发力,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升通道运营效力。 强化产业互动 ,着力提升通道 带动 力。 加大通道沿线城市产业合作,探索“通道+贸易”“通道+园区”“通道+金融”模式,推动项目共投、园区共建、要素共享、市场共育,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互补性。 促进市场共享 ,不断扩大通道 辐射 力。 瞄准东盟和RCEP国家,坚持“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抱团式“走出去”、链条式“引进来”,携手开辟新线路、共同开拓新市场。

【通道故事】

湖南怀化临港产业瞄准千亿目标

2月29日,一列满载化工品、家用电器的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图定班列从怀化国际陆港发出,驶往老挝万象。“今年以来,怀化国际陆港已开行班列90列,同比增长41%。”怀化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雷明雄说。

《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将怀化定位为主通道上东线的重要节点城市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将怀化国际陆港打造成为深度对接RCEP和东盟国家的战略平台、东盟货运集结中心和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明确将怀化国际陆港作为湖南省唯一国际陆港给予重点支持。

怀化抢抓战略机遇,发挥通道节点优势,先后开通北部湾铁海联运以及中老、中越等4条国际物流大通道,内畅外联东盟、欧美的86个国家和地区,吸引西部陆海新通道70%的货物南下东盟。2023年,怀化国际陆港开行班列455列、增长201.3%,中老班列开行数量居中部地区第一、全国前列。

怀化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增强陆港综合承载能力,密切与东盟、非洲的经贸合作,与全球191个国家产生贸易往来。2023年,该市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121.6%。

下一步,怀化将紧紧抓住国际陆港这个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力争到2026年,怀化国际陆港年货运吞吐量达1000万吨,班列开行超1000列,临港产业跃上千亿台阶。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 畅)

责编:肖畅

一审:李夏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