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指示系列评之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07:02:1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愿挑最重的担子、能啃最硬的骨头、善接烫手的山芋,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中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关于“担当与作为”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曾有过形象的阐述:“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也就是说,担当作为就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决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这最能看出一名年轻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也最能展示其政治品格和从政本分。

“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组数据定格的“高光时刻”,映射出无数个干事创业的火热场景。站在新的起点上,“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目标任务,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由此出发,更能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的深意所在。

担当作为就要不怕困难、不怕吃苦。“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主动请缨到地处边远、条件艰苦的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翻看“时代楷模”余元君生前的70余本工作记录本,字迹大多不甚工整,那是他在大堤上通宵达旦初步制订的分蓄洪方案,那是他带队实地调研实时快速记下的数据和问题解决措施……他们以实干担当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折射着敢于迎难而上、勇于闯关夺隘的年轻干部群像。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到艰苦复杂的地方和关键吃劲的岗位去磨炼,才能成为一名勇于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的新时代奋斗者。

现实生活中,“洗碗越多,摔碎碗的风险就越大”。也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才呼唤年轻干部勇于担当。当前,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面对改革进程中“烫手的山芋”,年轻干部怎么办?“越怕事越容易出事,越想绕道走矛盾就越堵着道”。敢于担当作为,需要年轻干部涵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敢冲敢闯、多碰钉子、多啃硬骨头,以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推动工作和事业高质量发展。

没有奋斗动力的人生,如同缺乏生机的原野;没有奋斗动力的事业,就像失去引擎的航船。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年轻干部才能稳扎稳打向前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过了一山再登一峰,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

责编:万枝典

一审:姚茜琼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