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06:34:43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在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强调:“要务实建言献策,助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深化改革、激发活力的重要意义。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贯彻落实,让“第一资源”活力迸发,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

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科技创新最根本的问题是人才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对创新科技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培育激励科技人才发表重要讲话,作出“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等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专门部署。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就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这次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为深化改革、促进科技创新指引了前进方向,进一步鼓舞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的信心。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大势所趋,科技赋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我国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数量均居全球首位。这些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激发了科技人才队伍作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不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捷报频传,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不断涌现……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现实中还存在不少的束缚和障碍,还有不少创新人才未能脱颖而出、尽展才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应“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就应打破“四唯”,不拘一格降人才,就应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产业升级抢占发展制高点,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持续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湖南科教资源丰富,3所985高校、5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坐落湖南,拥有15个“双一流”建设学科、16家全国重点实验室。历史上曾诞生过航空发动机、电力机车、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中高速磁悬浮等科技创新成果,近年来更是取得了北斗导航、“海牛Ⅱ号”深海钻机等重大成果。我们正围绕国家所需、结合湖南所长,聚合省内外科教资源,政产学研联动,促进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们正汇聚八方英才,全力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进一步深化改革,在减少束缚与加强激励上持续用力,我们有条件实现更多的科技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我们一定能激发出更大的智慧和创新活力。

让科技人员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让他们在新征程上放手拼搏、大展才华,“三高四新”的美好蓝图将由此变得更加美丽,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的壮阔胜景将更快映入我们的眼帘。

责编:邓玉娇

一审:姚茜琼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