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谱中国式现代化壮美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引起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06:32:2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唐亚新 彭雅惠

“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在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和湖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共谱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

凝聚强大合力,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要在对台工作大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两句话印象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田红旗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民革成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持续为两岸民众架起交流交心的桥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汇聚力量;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开拓进取,持续奋斗,持续提升担当国家使命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国由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会副主委,省民政厅厅长黄东红也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民革党员提出的具体要求,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两岸团结上多做工作、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在深化两岸领域融合发展、助推两岸统一进程上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进和平统一进程。”黄东红说,回到岗位后,将在履职中聚共识、守圆心、促团结,勇担历史责任,准确把握未来新要求,激发新征程上的新力量,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履职建言,凝聚强大合力,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是民革的特色和优势。”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湖南省委会副主委、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表示,湖南民革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搭建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交流平台,凝聚反“独”促统合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祖国统一进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奋斗。”民革湖南省委会委员、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苏婵表示,作为民革党员和教育工作者,将继续厚植民革特色优势,大力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与台湾青年、学者、民间团体、经济组织等各方面加强联系,广泛团结海内外爱国统一力量,着力宣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

勇担科创重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广大科技工作者重任在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是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尹双凤表示,当前我国在一些关键领域还存在许多“卡脖子”问题,还有大量基础科学问题需要突破。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将基础理论创新与技术创新有机结合,碰撞出创新之火、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如何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邵虹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正茂表示,玻璃基板制造是典型的高技术壁垒产业,未来一两年内,将重点推进玻璃基板窑炉日引出量稳步提升,力争在“十四五”时期攻克30吨/日以上的窑炉工艺及装备技术研发,研发出达到和部分超过国际先进水平的产业化技术,大幅推动玻璃基板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湖南医科医工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让更多的医疗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实施,目前已成功孵化出低负压烟雾净化系统、一次性使用脑科引流器、一次性外科手术牵开固定器等产品。

“我们将持续培育新质生产力,创新材料、药品和器械,突破性地解决相关健康问题,提升疾病治疗干预的效果和效率。”企业董事长肖盼盼表示,将和我省医疗科技工作者一道,挖掘创新疾病治疗和干预手段,提升医疗服务的舒适化、智慧化、数字化水平。

建设科教强国,需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元表示,我省将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体制机制,着力打通科技、产业、金融快速连接通道,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各项目标任务,建立起保障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制度体系。“在此过程中,要以培育激发新质生产力为目标,以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的获得感来检验改革成效。”周建元说,湖南将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进一步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人才成长的社会氛围,为奋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贡献智慧力量,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共同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又一次明确了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基础的路径。”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谈及湖南生态环境保护成效颇有感慨。近年来,湖南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去年,全省地表水质量位于全国前列,空气优良率全国排名向前迈进,中央环保专项资金对湖南的支持力度居全国前列,生态文明创建亮点纷呈。

刘群表示,当前,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时刻,也是全面推进美丽中国、美丽湖南建设的重要关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强举措、更实作风,全面准确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围绕拓展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方面探索全领域转型,并全力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引导公众实践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打造出一批生态美、产业兴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湖南样板。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长沙学院院长陈赤平长期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他介绍,近年来,长江中游流域系统推进全流域治理,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我们积极发挥九三学社智力密集优势,去年在九三学社中央的支持协调下,湖南、湖北、江西三省九三学社省委会就‘长江中游流域江湖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课题开展联合调研。”

“我将继续为‘守护好一江碧水’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陈赤平表示,将在全链条防控江湖外部输入的污染物增量,加强水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力度、城镇污水收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等方面建言献策,全力保护好洞庭湖、鄱阳湖“长江双肾”,推动长江中游流域绿色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环境资源界委员的殷殷嘱托,令生态环保领域从业者备受鼓舞。”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湖南环保产业重点企业,公司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坚定了企业聚力打造“世界一流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商”的目标方向,将进一步科学调整经营模式,紧跟国家环保政策和产业发展趋势,坚持创新驱动,向广大企业提供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共同向“绿”转型。

(参与记者: 王铭俊 陈昂昂 黄晗 黄婷婷)

责编:邓玉娇

一审:姚茜琼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