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全省首部电梯安全管理地方性法规正式施行

    2024-03-06 15:03: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6日讯(通讯员 彭婷 胡孟婷 近日,笔者从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湘潭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本月起实施,这是我省首部电梯安全管理地方性法规。《条例》共19条,涵盖细化责任义务、加强全程管控、提升规范管理、构建智慧监管、推行电梯保险等5方面。

  近年来,湘潭电梯保有量增长迅速,为预防和减少电梯安全事故,该市制定出台契合实际、符合期盼的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电梯维护保养、检验检测是电梯安全监管链条核心环节,为保证电梯运行时处于良好状况,《条例》对维保和检验检测过程进行重点规范。为顺应数字化发展新趋势,《条例》创新电梯安全管理模式,推动构建全市统一的电梯智慧监管系统,对电梯使用、检验检测、维护保养和事故预警进行智能化管理,为加强电梯全方位、全链条、全环节安全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湘潭市司法局负责人表示,将把《条例》纳入“八五”普法工作内容,将《条例》执行作为基层法治创建工作评估重要内容,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了解,2023年,湘潭市共排查电梯10757台次,实现全市在用住宅小区、公众聚集场所电梯排查全覆盖。


责编:周家庄

一审:周家庄

二审:邹仪

三审:刘建光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