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致力培育体育文化“新湘军”——访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敦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07:17:56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在2020年9月22日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重要”阐明了体育工作的战略地位: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

这一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指出了“体育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深刻阐释了体育与文化的内在联系。

2月29日,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敦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要牢固树立体育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深刻把握体育与文化的内在联系。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将始终坚持讲好人民群众想听的体育故事、建好人民群众身边的体育场馆、办好人民群众参与的体育赛事、供好人民群众需要的健康食品,致力培育体育文化‘新湘军’。”

张敦南表示,体育与旅游、教育、科技等融合发展,丰富了体育文化的内涵和外延,给文化产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传承中华体育文化,也将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近年来,湖南体育产业集团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打造了纸媒转型的“体坛模式”,以“体坛+”为核心的全媒体成为中国体育重要外宣平台;推动“一带一路”体育国际文化交流,为巴西、汤加等59个国家近2500名体育运动员提供体育及文化培训,做到了讲好中国体育故事,传播好中国体育声音,展现好中国体育形象。

过去一年,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坚持做优体育赛事平台,全年举办各类赛事活动近2000场,引爆全民健身热潮。中国新能源汽车拉力赛和耐力赛成为倡导绿色出行的标志性赛事平台;“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总决赛永久落户韶山,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红色文化教育重要赛事品牌;湖南体育旅游节、岳阳马拉松等群众性赛事有力促进全民健身热情,不断释放体育消费活力。

坚持文化与科技赋能体育产业,勇当数字体育“先行军”。中小学在线体育教育平台“天天体育”App、“数字体教融合联合实验室”,全面布局体教产业链;“运动猿”湖南省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和智慧文旅平台,实现了对全省1200个国有文体旅场馆的覆盖。

张敦南介绍,2024年,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将担当新的文化使命,深入推进中外体育文化交流,聚力抓好巴黎奥运会报道及中国代表团服务工作;推动体育文化和赛事“出海入湘”,讲好中国体育故事湖南篇,全力办好首届全国青少年“三大球”运动会;主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拓展体育文化新空间,在全省持续布局“两中心一公园”,进一步提升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文化强省建设贡献体育力量。

责编:邓玉娇

一审:陈普庄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