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指示系列评之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06:59:21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要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既提要求,又教方法,为广大年轻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担当本领提供了根本遵循和价值指引。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人民,一切奋斗旨在造福人民。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无不源自一个伟大而光荣的起点——为了人民。年轻干部只有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才能做俯仰无愧的共产党人。

什么是好事实事?要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不能主观臆断,更不能“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同样是打造旅游项目,有的干部充分调研论证,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和发展实际,让项目发展成了当地惠民生的好项目;有的干部却以此搞政绩、造盆景,不顾实际盲目推进,最后搞得劳民伤财、怨声载道。年轻干部自走上工作岗位的那刻起,就要清醒地认识到干事业、创政绩,绝不是为了个人升迁得失,为的是造福人民,为的是群众的好口碑。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人民群众身处实践最前沿,对基层变化感知最敏锐。年轻干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找到干事创业的思路方法。时代楷模黄诗燕,担任炎陵县委书记的9年里,走遍全县120个村庄,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提出农业发展重点抓好生态特色产业,打响了“炎陵黄桃”品牌。年轻干部唯有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想出符合发展实际的好点子、好举措,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为民造福,说到底,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从“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3300万”“国家助学贷款提标降息惠及1100多万学生”的“成绩单”,到“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的“施工图”,这次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紧扣群众“急难愁盼”作出总结和展望。广大年轻干部应主动将自己融进去,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和挑战,尽心竭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和重托!”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庄严承诺,激荡起年轻干部的奋斗春潮。年轻干部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定能助力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责编:邓玉娇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