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丨全国政协委员黄东红:加快实现人民群众“家门口养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06:52:07

黄东红委员。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宸

“要加快调整养老资源结构性配置,大力发展嵌入式养老,实现人民群众‘家门口养老’。”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会副主委,省民政厅厅长黄东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国养老目前呈现明显的‘9073’格局,即约90%的老人居家养老,7%左右依托社区养老,3%的老人由机构养老。”黄东红认为,按国际标准,我国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等不起、慢不得。

嵌入式养老是一种养老机构与社区有机融合的养老模式,即在社区内嵌入一个小型养老机构,为老年人就近提供养老服务。黄东红介绍,目前,我省已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9万个,其中具备全托、日托功能的社区养老机构6500个。开设助餐专区6000余处,居家上门服务70多万人次。

“嵌入式养老体量小、机动性强,既提供机构养老服务,又提供入户上门服务,兼具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者优势。”黄东红说,发展嵌入式养老有利于提升养老服务覆盖面,让更多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安心、舒心、暖心。

黄东红建议,对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应在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中配建嵌入式养老机构,以满足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动、康复需求等为重点,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服务,切实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便利化可及化水平。探索在民政、护理类高职院校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健全养老专业人才职业发展路径。

黄东红介绍,2024年,湖南将重点倾斜、优先保障,推动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升级,持续推进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建设老年助餐服务点500个,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万户。

对于微利性的养老企业,场地租金等开支增加了其生存运营成本。“近年来,我们督促各地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减免税费约200万元,减免房屋租金约3000万元,下一步相关优惠政策还将继续落实。”黄东红说。

责编:邓玉娇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