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06:46:0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陈奕樊

黄婷婷 郭宸

“实践充分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国发展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3月5日上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温暖民心,在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要依靠实干,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

“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我们要进一步推行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同时要坚定信心,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全国人大代表,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表示,经济大省要为全国多作贡献,经济大市要为全省多作支撑。衡阳将大力实施“制造立市、文旅兴城”战略,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在输变电装备、盐卤化工、有色金属等领域,在全省“4×4”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勇当主力军,在数字经济、智能网联等战略新兴产业中当好生力军。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干敢闯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

“从报告中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关心与支持,也读懂了民营企业家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表示,勇于科技创新、聚焦价值创造、积极回报社会,是企业家永恒的主题。未来将持续吸纳全球顶级人才与团队,促进企业强链补链,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引领生命科技产业扬帆出海,推动中国标准与国际接轨,从国内一流走向世界一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江华表示,将围绕报告“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工作要求,聚焦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落实落地发力。立足科技主战场,积极推动组建“一带一路”绿色交通装备国际性组织,进一步提升我国绿色交通装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主导牵引作用,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为进一步服务“一带一路”绿色交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而不懈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麦子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长友深有感触。近年来,村里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积极发展柑橘、泡菜等特色产业,扎实推进村庄建设,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不足5000元提高到4.6万元,改厕经验在全国推广。“目前我们正全力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希望更多人才到我们村来创业兴业。”

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报告里的这些民生举措,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会副主委,省民政厅厅长黄东红说,“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养老服务体系的根本性支撑,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制度安排,对解决失能或半失能老人养老问题具有重要意义。黄东红表示,湖南将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长期护理保险落实落地,满足老年人基本护理保障需求,让老年人生活更安心、更舒心。

“疫情防控实践表明,中医药在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中具有独特优势,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尤其是中医药文化自信。”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张涤表示,将坚持守正创新,借助现代科技和医学为主的多学科协同创新中医药体系,发展好中医药事业,为推动中医学发展、弘扬中医药文化贡献力量,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责编:邓玉娇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