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白马渡镇:讲好“开学第一课” 用心护航助成长

蒋飞勇 何惠 蒋婷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3-05 15:48: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5日讯(通讯员 蒋飞勇 何惠 蒋婷婷)为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3月5日,道县白马渡镇组织镇新文明实践所、社工站、应急办、综治办到辖区中小学校为师生们送上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教育课。

思想教育课以一段生动有趣的动漫为导入,引导学生们主动思考什么是“扫黄打非”“扫黄打非”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如何拒绝非法出版物等问题,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开拓学生们的思维。在宣讲过程中,工作人员详细地讲解了“扫黄打非”的概念、如何识别非法出版物等问题,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思想理念,增强抵御涉“黄”涉“非”文化产品的意识和能力。

除此之外,本次宣教还就“什么是校园欺凌”“怎样预防校园欺凌”“遇到校园欺凌如何应对”进行详细阐述,使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校园欺凌行为不仅会受到道德谴责,而且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遇到校园欺凌现象时,要善于拿起法律武器,敢于向各类校园欺凌行为说“不”,引导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随后组织学生观看扫黄打非、生态文明、道路交通安全、禁毒、防诈等各类宣传展板。

育人以法,润物无声。此次“开学第一课”活动丰富多彩、贴近实际,有效提高了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为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道县白马渡镇将加大学生思想教育力度,提高宣传实效,全力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责编:何骏革

一审:何骏革

二审:何化继

三审:周流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