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5 11:13: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5日讯(通讯员 张珺 卢保荣)3月3日,湘潭大学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研究生院学术报告厅举办。

本次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22名选手从124名参赛辅导员中脱颖而出,晋级3月3日上午的复赛。在复赛的案例探讨环节中,参赛辅导员两两一组,围绕典型学生工作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并总结规律,充分展现了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14名辅导员进入决赛。

在决赛谈心谈话环节中,参赛选手两两互为“辅导员”和“学生”,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就学生学习生活、评奖评优、就业创业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开展了谈心谈话,并结合谈话情况进行总结并回答评委提问。在此环节中,展现出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以及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通过综合比拼,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成获得特等奖,艺术学院孙彤、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陈恬2人获得一等奖,公共管理学院陈银翘、商学院尹慧、化工学院夏妮3人获得二等奖,法学学部江冰洁、化学学院严画、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于慧美、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程琳宇4人获得三等奖。

法学学部、化工学院、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艺术学院获得优秀团体奖。湘潭大学刘建平教授为获得优秀团体奖的集体颁奖。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湘潭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品牌活动,进一步创新辅导员学习培训的途径与方式,有效地提升了学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颜石敦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