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一头猪到底值多少钱——“乡村行 看振兴”之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5 07:18:5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不读书就养猪”,这是流传于湖南农村的一句经典俗语。说的是养猪具有较大的产出价值,能成为农村家庭安身立命的经济支撑。商品经济发达的今天,农户赚钱的渠道多了很多,但即便如此,养猪仍然是一条重要的“生财之道”。

一头猪值多少钱?养猪户心里是有具体数据的,只是不同的养法产出价值也大相径庭——普通的肉猪按当下比较平稳的出栏猪价计算每斤8元左右,一头200斤的出栏猪售卖价格在1600元左右,刨去成本后利润不多;而“土猪肉”价格要高不少,如省内有名的宁乡花猪净肉可以卖到50多元一斤,那么一头出肉100斤的宁乡花猪可以卖到5000多元。当然,能够形成品牌、在市场上以高价位站稳脚跟的可谓凤毛麟角。

最近,笔者在宁乡市大成桥镇永盛村见到的一群小花猪“身价”更高。准确地说,这群小花猪不是用来吃的,而是用来“玩”的。村上的湘都生态农业产业园以花猪文旅产业为核心开发亲子旅游,建设“小花猪农乐园”,开发出“小花猪跳水”“小花猪游泳”“小猪快跑”等亲子项目,受到孩子们的追捧。仅仅是这些亲子项目,年接待游客就达3万多人次。粗粗一算,一头小花猪价值数万元。

同样是养猪,价值和利润相差如此之大,归根结底是猪的用途发生了根本变化。肉猪变身为游乐项目中的宠物猪,体现的就是“一号文件”大力倡导的产业融合。农村有着丰富优质的各种资源,但长期以来,对这些资源的开发仅仅局限在其生产功能上,潜在的文化功能、教育功能、生态功能、康养功能等被忽略,因此难以充分发挥其最大的市场价值。在今天,只有通过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打破边界局限,才能带来突破性的升值空间。

在永盛村,产业融合就是这么生动具体、“立竿见影”。近年来,该村以农耕文化为抓手开发中小学生研学游和劳动教育。建设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参与农事体验,吸引了长沙、湘潭、娄底等周边城市的师生。此外,利用闲置房屋开发乡村旅游,如蔬菜、水果采摘,餐饮垂钓、户外婚礼、农家民宿等体验式乡村旅游项目,让游客络绎不绝。昔日的寻常之物变成了“香饽饽”。

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为重点,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是政策导向,也是大势所趋。“先知先觉”者诚为可贵,迎头赶上亦不失为兴业良策。

责编:肖秀芬

一审:姚茜琼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