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像易建联一样的球员——专访CBA状元秀陈国豪

  新华社·网站   2024-03-04 19:38:33

新华社厦门3月2日电(记者 王浩宇 林德韧 李昊泽) 新秀赛季参加CBA全明星周末,陈国豪努力适应着周围的一切,品牌活动、媒体采访、球迷互动……这位状元秀在言谈举止间透着青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的过程中,陈国豪显得十分谦逊,可当被问到“想成为什么样的球员”时,他毫不犹豫地给出了答案:“易建联”。

“我觉得他(易建联)在场上打球的风格非常霸气,非常具有领袖气质。”陈国豪说。

陈国豪接受采访

去年8月29日的深夜,易建联宣布正式退役,视其为偶像的陈国豪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照片——易建联的亲笔签名球衣,上面写着对陈国豪的寄语“Prove Yourself(证明自己)”。

CBA首秀,24岁的陈国豪就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效力北控队的他在与青岛队的比赛中,交出了20分、10个篮板和5次盖帽的亮眼表现。人们再次被陈国豪的天赋震撼,是今年1月3日北控队与天津队的比赛,他轰下32分和14个篮板,一个“易建联式”的明星数据。

“这是一个触底反弹的过程。”陈国豪说,“因为前面的几场比赛打得不是很好,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特点。然后那场比赛上场后发挥得还不错,所以想一直延续这个状态,拼完整场为球队赢球。”

陈国豪所说的“触底”,是对阵天津队爆发前的一段低迷时光。他在之前的六场比赛中一共只有10分入账,其中三场更是颗粒无收,外界传来了“水货状元”的声音。

陈国豪(中)在比赛中扣篮。新华社记者 雒圆 摄

质疑声中,陈国豪并未按下“静音键”。“在不影响比赛和训练的情况下,我经常跟他们(球迷)有一些互动。非常感谢他们,好的或者坏的声音,都是建议,这能帮助我更好地完善自己。其实心态多少还是会有点影响,但是有教练还有队友的鼓励,我会更加积极地去训练,去找回状态。”

陈国豪在自己的“菜鸟”赛季,遇到了冠军主帅闵鹿蕾。北控队本赛季在闵鹿蕾的执教下表现不俗,联赛第二阶段打出过一波八连胜,目前在积分榜排名第七。在陈国豪眼中,曾率北京首钢三夺CBA总冠军的闵鹿蕾,是一位“严师”。

3月2日,大学生联队球员陈国豪(右)在比赛中突破。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 摄

“首先他帮北控球员带来了全新的一股能量,然后平时抓训练细节和生活上也比较严厉,这样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去进步、去成长。”

“对于像我这样的年轻球员,他主要强调的还是一个态度问题,不管场上什么情况,首先自己态度要端正,要积极,打球要拼。”陈国豪说。

随着赛季的进行,陈国豪的潜力在球场内外都得到了一定的认可。这次全明星周末,他正式成为了李宁公司的签约球员,还带领大学生联队逆转战胜星锐二年级队,荣膺该场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

陈国豪(右)在签约仪式上

作为内线球员,冲击力是陈国豪的个人标签,但想要像易建联一样打球,他还需要在投篮能力上下一番功夫。“北控在抓投篮方面还是挺多的,基本每天都要花比较长的时间去训练投篮。我现在要抓的是罚篮,之前的命中率相对比较低一点,所以还是把最基本的罚篮先练好,还有三分球,我觉得是比较重要的。”

陈国豪本赛季目前的罚球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是64.1%和27.9%,新秀赛季他还有继续成长的空间,去弥补自己的短板。

不过,有一个遗憾陈国豪无法弥补了,“我进了CBA,可没有机会跟他(易建联)同场竞技了。”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