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湘村看龙村⑦丨浏阳龙伏村:龙吟抒壮志,伏笔绘蓝图

通讯员 刘谢禹 彭红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4 18:10: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谢禹 彭红霞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行走在浏阳市龙伏镇龙伏村,这个与“龙”有着不解之缘的村庄处处洋溢着“龙腾虎跃”的奋发之势。

育苗工厂里,一盘盘满载希望的种子被播下;广袤的田野上“铁牛”来回奔波为丰收打下基础;工业小区内,等待载货的货车排起了长队,厂房的扩建和新建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

走进龙伏镇龙伏村,广袤田野间春意萌动,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从龙伏村人的言谈中,不仅能感受到村民们的热情淳朴,更能感受到乡村振兴过程中村民收获的希冀与欢欣。借用龙伏镇镇政府新春张贴的一副对联:“龙吟抒壮志,伏笔绘蓝图”,这是龙伏镇的写照,亦是龙伏村的写照。

绘就“春耕图”,孕育“腾飞景”

当下的龙伏村,是一幅充满诗意的“春耕图”——得益于农业机械设备的大量应用,拽耙扶犁的时代早已成为过去。虽说是农业生产,但处处是机械的轰鸣。

在浏阳市龙伏镇鼎钧联社的集中育秧工厂,高速水稻秧盘育秧播种机发出有节奏感的运作声。“一个小时就能完成一千盘的育秧,接下来我们还将增开更多的高速水稻秧盘育秧播种机,一个星期内将完成早稻育秧40万盘。”联社负责人刘国斌说。

龙伏镇工业小区内厂房林立,众多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

刘国斌一家需要用到的秧苗仅3.6万盘,其育苗更多是为满足联社成员的需求。作为鼎钧联社的发起者,刘国斌吸收了400余名社员,大家抱团发展,今年流转的水稻种植总面积达1.2万余亩。

在刘国斌等种粮大户的带动下,龙伏村构建了完整的水稻生产产业链,实现了对外农业输出服务。“我们集中育苗、集中采购,还可以实现订单式农业生产,从播种到收割每一个环节都可以提供服务。”在育秧工厂内的另一栋厂房里,无人机、抛秧机、旋耕机等一应俱全,堪称农业生产的“武器库”。

完整的水稻生产产业链让龙伏村水稻种植面积常年“霸榜”龙伏镇的同时,也促进了更多农业品类在此扎根。

距离育秧工厂不远处的湖南庆隆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拥有龙伏近年的明星农产单品——茭白。高峰时期,这里日采新鲜茭白达4万斤,用工超过300人。

公司负责人付江南坦言,选择龙伏村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这里的农业产业根基深厚,相关的农业设施完善。因此,在茭白“落户”龙伏村之后,产品很快覆盖了长株潭地区,“龙伏茭白”也逐渐成为龙伏镇的新名片。

除此之外,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草莓、西瓜、火龙果等水果种植产业也在龙伏村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各类家庭农场依托水果种植,开展水果采摘等业态,在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也为龙伏村汇了人气,聚了财气。

抢抓新赛道,壮大新势能

作为农业大村,龙伏村不仅有厚实的农业根基,还有不错的工业底子。

龙伏镇工业小区坐落于龙伏村的一座小山头上,从这里能俯瞰龙伏村的广袤田野。这片天地,便囊括了农业生产的“春耕图”和工业生产的大图景。

长沙市福旺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内,工人正在打包产品。

预制菜和小食品的加工生产是近年来的风口赛道。在这座工业小区内,拥有不少在这一赛道上高速成长的企业。

“生意很好,你看门口的货车都排起了队。”龙伏村相关负责人边走边聊,每个企业他都如数家珍,脸上洋溢着自豪,“有了这些企业,村民的就业不用愁,基本不用出村就能找到工作。”

走进长沙市福旺食品有限公司的厂房,扑面而来的卤香味萦绕在鼻间,让人不自觉地咽了咽口水。该公司拥有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设备,主要生产鸡脖、翅根等肉制品零食。

“现在是产销两旺,尤其是近年来零食超市的兴起,为我们企业带来了不少订单。”长沙市福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潘伯涛指着一旁的施工工地介绍,目前公司正在加紧扩建扩产,“将新增一栋办公楼和一栋生产厂房,厂房面积将从现在的1万平方米增加到2.5万平方米。”

厂内不少员工就来自龙伏村当地。“在这里做事离家近,能够照顾孩子和父母,同时还能兼顾几亩菜地,比外出打工强。”在福旺食品有限公司上班的龙伏村村民王素娟说。

除了有效拉动就业,这些食品生产企业也为龙伏村农业生产提供了大量订单。如工业区内的湖南德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梅干菜扣肉等预制菜就需要用到大量梅干菜原料。

“以前他们公司都是从云南等地大量进购原料,现在与村里建立了合作,签订了400亩的采购合同。”龙伏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用于制作梅干菜的蔬菜种植难度不高,并且对于土质的要求较低,能够在不占用耕地的前提下大规模种植,为农户增收拓展了新渠道。

村名故事

龙伏村位于龙伏镇中心地段,境内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因其南面山岳酷似龙形,而其址又坐落于“龙骨”之上,故名“灵官市”,又名“龙骨市”“粮谷市”,后演变为“龙伏”。

龙年农愿

傅定辉(龙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新的一年,龙伏村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行动计划,建设美丽、生态、宜居乡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我村建成为“灵秀龙伏”。

周稳(浏阳农商银行龙伏支行龙伏村金融村官):龙伏村是一个蓬勃发展的美丽村庄,这里不仅拥有众多种粮大户和农业生产大户,也拥有众多高成长性企业。2024年,我们将继续提升服务品质,加大对相关主体的信贷支持,从金融上助力企业壮大成长。同时,我们也会加大走访力度,结合村级集体经济、村民的需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极宣传金融知识。

责编:封豪

一审:王文 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