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白马渡镇:烤烟移栽正当时 种出增收新希望

陈华 蒋飞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3-04 14:57: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4日讯(通讯员 陈华 蒋飞勇)眼下,正是烤烟季节,走进道县白马渡镇,广袤的田野上,随处可见烟农们在烟田里忙碌着,远远望去,田间地头人头攒动,运苗、发苗、栽苗、浇水……呈现出一派春耕春种的繁忙景象。

“大哥大姐们,你们可以按照镇烤烟移栽技术培训会上的操作进行移栽,烟苗移栽时,首先用小木棍在烟窝内进行二次打穴,然后左手提起烟苗,将烟苗垂直放入烟穴内,使烟苗根部与营养土充分接触……”3月3日,在道县白马渡镇东山村烟农尹大姐的烟田里,白马渡镇镇长陈华正在现场指导烟农做好烟苗移栽工作。“现在镇政府服务真周到,每个农事操作节令镇政府都会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里手把手地现场操作指导,而且理论联系实际,讲解的知识让人容易理解,大家都喜欢这种方式。”尹大姐高兴地说道。

“大姐们,移栽时,烟苗一定要栽深一点,要做到‘穴要深、芯要低’,栽后烟苗的芯叶要距离垄面3至5公分,确保移栽后膜上看不见烟苗,这样可以做到防寒抗冻,遇到倒春寒,烟苗也不会冻坏。”白马渡镇镇长陈华一遍遍操作,手把手指导。

为确保移栽质量,促使烟苗早生快发,为2024年烟叶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道县白马渡镇多次联合镇烟草站开展“线下+线上”全覆盖移栽培训指导。镇农业服务中心和烟草站烟技员分户分地段召开烟农和返乡务工人员移栽技术现场培训会,通过“手把手”的现场实操技术培训,确保标准化移栽技术落地,同时镇宣传小组及时将相关种植技术视频分享至烟农群,指导烟农高标准移栽。

烤烟种植周期短、见效快,一直是道县白马渡镇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群众认可度高。天气温度回暖以来,道县白马渡镇早安排、早部署,组织联村领导、镇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值守人员动员烟农趁晴好天气全力做好烟苗剪叶炼苗、烟田打穴、放营养土等移栽备耕工作,积极推动关键适用技术落地,为集中移栽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克服不利天气影响,白马渡镇组织镇新文明实践所通过志愿服务、协助烟农雇请工人等措施,助力烟农移栽。

“通过镇里的农技人员现场培训指导,我请的十多位工人们干劲十足,我80余亩烟田现在2天内应该就能移栽完毕”尹大姐高兴地说。

“时下,道县白马渡镇各村的烟叶移栽已陆续开始也即将进入尾声,下一步白马渡镇将持续紧扣‘强服务、提质量、增效益、助增收’方针,与烟农构建利益连接机制,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从物资、技术等全方位提供服务保障,确保土地不撂荒、产业得发展、群众能增收。”白马渡镇党委书记文云说道。

责编:何骏革

一审:何骏革

二审:何化继

三审:周流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