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 冲刺“开门红”——湖南湘江新区企业生产一线见闻丨湖南日报

王晗 通讯员 章迎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4 06:59:58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3月4日08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晗 通讯员 章迎春

新春伊始,湖南湘江新区涌动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创业热潮。

连日来,记者走访湘江新区多家企业生产一线,问订单、聊生产、话发展,生产“热辣滚烫”场景随处可见。企业抢抓生产“黄金期”、冲刺首季“开门红”。

订单排到5月,机器不停连续生产

3月2日,湖南中龙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4条SMT(表面组装技术)生产线、15条全自动测试线满负荷运转。

这家位于岳麓高新区的智能制造企业,主要研发生产射频通讯模组、无线互联网射频模组等产品,拥有近100人研发工程团队和100余件各类创新知识产权。去年,该公司在园区投资2亿元,新建中龙通湖南研发智造总部基地。

“机器不停连续生产,订单已排到了5月份,今年力争年产值3.6亿元。”该公司总经理魏远怀信心满满。他透露,总部基地预计3月中旬封顶,今年8月公司将陆续从深圳搬至长沙,届时还将新建17条生产线,“投产达效后,将年产1.2亿只射频模组,年产值超12亿元。”

5天完成装机交付,自主创新提速

湖南华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0%,握有400多项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160余项。

“公司基于工业级增材制造自主研发的FS621M系列金属3D打印设备,成型尺寸大,性能全面提升,产业化客户已批量生产验证超51万小时,累计装机量60余台。”该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程杰介绍,前不久,为保证一家产业化客户如期投产,公司仅用5天就完成设备装机交付。

华曙高科于2009年成立,已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国内唯一高分子复杂结构增材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去年登陆科创板。

企业附近,一大片工地正在加紧建设。“这是公司研发制造总部,年内即将投入运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比公司现有3D打印产业园大6倍多,包括科研大楼、生产厂房、配套仓库等。

程杰介绍,华曙高科全球销量已突破1000台,今年还将大规模拓展航空航天、汽车、医疗、模具、消费电子等行业创新应用。

产品“出海”受青睐,加快开拓海外市场

春节以来,湖南伊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早已进入忙碌的生产交付状态。该公司董事长助理邹玄介绍,去年公司整体营收增长60%,今年将从产品迭代升级、生产线量质齐升等方面入手,扩大市场份额。

自2014年成立以来,伊鸿健康持续深耕基层医疗领域,至今已为千万名患者提供便捷准确的检测服务。以此为核心,搭建全球首个大规模应用数字化云检测服务网络体系,通过基层投放采样设备+线上云端智能检测,开展医学检测服务。

“去年,公司多款产品亮相中东地区医疗器械展会,众多海外客户前来咨询体验。”邹玄介绍,目前国内外智慧医疗市场迎来“爆发期”,公司也在加快开拓海外市场。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伊泓健康与阿联酋联合成立海外公司,目前首批“出海”智能检验设备正在长沙研发中心加紧生产,计划年内发货。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