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指示系列评之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4 06:43:3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对年轻干部提出了“五个自觉”的要求。这“五个自觉”中,居于首位的是“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

年轻干部如“春起之苗”,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肩负光荣而繁重的职责使命,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需要练就“十八般武艺”、成为“六边形战士”。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切实掌握和运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

“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理论学习犹如掘井及泉,只有钻得够久够深,才能探得滔滔汩汩的万斛泉源,才能真正品尝到“真理的味道”。毛泽东同志曾说,可以把马列主义的书装在干粮袋里面,“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到梁家河村插队时,习近平同志“经常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其中就有马列著作;“上大学前,他就三遍通读《资本论》,写了厚厚的18本读书笔记!”深学才能笃信。年轻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反反复复学,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是相互联系和相辅相成的,不可把二者割裂开来。理论学习不是“纸上谈兵”,更不是“走马观花”,只有坚持勤学与善思相统一,养成边学习边思考的习惯,才能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比如,年轻干部要将书中的理论与工作中的实际紧密结合,从中锤炼自己观大势、谋全局的思想方法,学会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等“七大思维能力”认识、分析发展中的问题,真正领悟和把握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以思想定向导航,向思想寻策问道,最终还是要落到用思想推动工作上来。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当前,湖南肩负着党中央赋予的“三个高地”建设的重要使命,处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着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等诸多课题。全省广大年轻干部要在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能力。

唯清醒者进,唯坚定者强。年轻干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学得更多一些、更快一些、更好一些、更深一些”的指示要求,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谆谆嘱托,撸起袖子、奋斗实干,定能为续写“芙蓉国里尽朝晖”的壮美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邓玉娇

一审:周杨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