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花水库预计10月完成大坝浇筑 建成后总库容1.7亿立方米,可惠及40多万居民丨湖南日报要闻版头条

王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3 07:08:54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3月3日02版

湖南日报3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晗)时下,位于浏阳达浒镇的椒花水库枢纽工程现场,760多名建设者奋战一线。记者今天从长沙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建设的椒花水库工程进入施工高峰阶段,预计今年10月完成枢纽工程大坝浇筑。

椒花水库工程是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长沙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59.07亿元,总库容1.7亿立方米,主要包括枢纽工程、引水工程、供水工程3个部分,以城镇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和下游生态环境补水。

“枢纽工程是整个项目的核心,经历了一段较长时间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后,2月25日开始浇筑新春第一仓混凝土。”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长420米,最大坝高69.5米,相当于20多层楼高,目前已建设26米。“越往上仓面越窄,施工协调难度加大,但是进度会越来越快。”

记者了解到,大坝(含电站消力池等结构)混凝土浇筑总量80万立方米,内外温差较高,施工方采取在混凝土内部铺设冷却管的方式,确保混凝土不开裂。目前已完成37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占总量的46%,其中大坝主体浇筑量完成52%。此外,引水工程已全部完工,供水工程建设有序推进,累计完成供水隧洞施工约15公里、供水管线约18公里。

椒花水库工程建成后,可为浏阳、长沙县年均供水8620万立方米,惠及40多万居民。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