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三把锁”规范管控工程变更

刘冰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2 19:04: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冰冰

2月下旬,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执法办案中心、公安刑事技术和网络安全保卫业务用房项目实施过程中,施工单位发现预应力管桩成桩困难需进行引孔施工,呈报桩基成桩引孔变更增加费用约40万元。此项变更引起了望城区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以下称“望城区重建中心”)高度重视。

工程变更一直是施工过程管理的难点,也被视为廉政风险的高发点。为有效堵塞工程变更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漏洞,望城区重建中心为工程变更上了“三把锁”。

“现场锁”建立变更发起双审制

工程建设部基于安全质量和施工进度考虑,同意施工单位发起此项变更,希望尽快解决预应力管桩成桩困难的问题;但工程技术部却认为对待重要变更需谨慎处理,要进一步优化方案、压缩造价,让政府投资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为做出科学的决策,望城区重建中心会同参建各方召开现场会议,对施工技术资料进行审核,采取“头脑风暴”方式开展激烈讨论,最终一致认定此部分工程量在施工单位承包范围内,不应另计,但招标清单未计入引孔设备进出场费,故该项引孔设备进出场费用2万元应予变更。经过详细地解释说明,施工单位也认可了区重建中心的变更方案。

据悉,望城区重建中心在每个项目现场除配备现场代表负责项目建设相关事宜外,还配备一名项目技术负责人负责工程技术指导及工程造价、工程变更把关工作。工程变更由现场代表报工程建设部发起,由项目技术负责人向工程技术部提出审核建议,工程变更的发起由工程建设部、工程技术部从项目现场和工程技术多角度把关,有效避免施工单位的单一因素影响。

“技术锁”推动变更审批电子化

论证会议结束后,施工单位负责人虽然认可了结果,但又提出了担心。前期为详细论证变更情况,已经花费了几天时间,后续变更审批程序,还需要相关部门进行资料核验和审批认定,估计还需要好几天时间,实在影响施工进度。

对此,项目技术负责人指导施工单位将桩基成桩引孔设备进出场变更单上传至工程变更网络审批系统,大约在1小时后,即完成了6个环节的审批办结。施工单位负责人既诧异又点赞,没想到现场管理人员不需要跑腿,就能把工程变更最耗费时间的审批环节办成。

望城区重建中心积极利用网络技术,上线工程变更网络审批系统,通过实时发起、在线审批、及时办结,大幅缩短了变更审批周期,提高了审批效率。网络审批系统可以实时记录和追踪变更审批过程,一方面利用项目管理人员随时了解审批进展情况,另一方面也实现了审批全过程留痕,便于对变更进行监督和管理,减少了腐败和滥用职权的可能性。

“制度锁”实行限额控制双保险

望城区重建中心纪检专干介绍,该中心不仅加大对项目现场管理的执纪监督力度,从管理上和技术上对工程变更提出了要求,并制定了相应制度,对区内规定进行了补充和强化。

如《望城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规定,只有金额10万元以上的工程变更需要上区重建中心党组会并报区领导审批,10万元以下的工程变更由分管副主任即可审批,没有累计金额限制。对此,该区重建中心出台《加强工程签证变更分类管理的规定》,在单项数额控制的基础上,增加了累计金额限制,即项目累计签证变更金额超过50万或合同价的3%(两者取低值)的签证变更,应由工程技术部组织论证并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后方可进入下一步流程。同时规定,安措费以合同暂估价为限额从严管理,不能简单根据文件全部按实计取,对超过合同限额的部分,需核实原因走签证变更洽商审批程序。

责编:范远志

一审:谢璐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