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税务:新春开工忙 税惠来助力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1 15:46:49

新春来临,税务干部走进企业了解需求,讲解政策。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龙年新春,在益阳各地到处是一派忙碌景象,企业也迎来“开工忙”,抓生产、抢进度、赶订单……益阳税务部门围绕企业需求,马不停蹄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帮助企业扩生产、调结构、促转型,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准备充足,全力接单”——税惠助力“抢订单”

位于桃江县经开区的波恩贝竹木科技有限公司内,新引进的2条竹集成材生产线、3条竹家具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转,工人们干劲十足。该企业是全县竹产业龙头企业之一,今年预计销售额将在5000万元以上。

“一月份,我们接到日本客商一笔价值400多万元的竹制置物花架订单,2月底就要完成第一批交付,因此正月初六我们就已经开工,工人全员到岗,物料充足,全力接单。”企业负责人卢峰介绍道。随着外贸订单的增多,该公司准备成立自己的外贸团队,并自行办理出口退税业务。

针对企业出口退税业务需求,近日,桃江税务部门出口退税专家团队,主动前往企业,掌握退税需求,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一对一”“面对面”讲解政策,并为企业准确、快速申报提供精准辅导。

“税务干部经常主动上门辅导,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对我们帮助很大。”2023年,波恩贝竹木引进了新的生产线,生产经营资金压力增大,公司申请8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仅3天即实现到账,“快速的退税,极大充实了我们的流动资金。”卢峰说。

“转型发展有了新动力”——税惠助力“谋创新”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变量”,也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因素”。节后一复工,益阳税务部门即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为高新技术型企业精准推送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动态跟踪企业享受情况,及时关注企业后续需求,助力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加速增劲、提档升级。

在益阳市高新区,湖南艾迪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忙生产。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市场开发及积累,已成为全球软磁铁氧体网络通讯领域类磁芯的重要供应商,年出货量连续五年居全球细分领域前列。

“年前,多重压力让企业周转资金一度捉襟见肘,税务干部主动上门为我们讲解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85万元的退税款。”湖南艾迪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2023年,公司享受研究开发费用100%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超400万元。

在沅江市船舶制造小镇,湖南金航船舶制造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龚迎斌介绍,“正式开工承建的这笔订单,是海事部门80米级公务趸船,是国内标准化趸船标杆工程。今年公司订单价值已达3亿多元,现在新能源电推船在国内外更受欢迎。”日渐转暖的船舶市场和环保升级需要,为新能源造船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出口退税等政策有效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和发展负担。去年享受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这一项就超过68万元。”该公司总经理罗总表示。在税惠助力、科技创新引领下,公司开足马力加速生产,今年以来船舶交付周期较去年缩短一半以上。

“人员稳定,顺利复工”——税惠助力“度困难”

在安化县柘溪镇工业园区,每天约有60辆报废车辆被送进安化县泰鑫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仅需经过2小时的拆解提炼就可以让一辆报废车“重生”,每天有30吨以上的拆解配件和废金属从这里出发销往湘钢、涟钢以及广东地区,这是益阳市首家可拆解报废新能源汽车的公司。

“我们筹备了三年投入了近一千万元,去年正式投产时由于前期投入多、压货数量大,资金链很紧张。在最困难的时候,税务人员的一通电话给了我们希望。”公司董事长助理李麟表示。

原来,安化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摸排企业经营情况,并成立税务青年突击队,对发现的未及时享受税收的企业,上门或者电话辅导,急企业之所急。在税务青年突击队的帮助下,公司很快享受到51万元留抵退税。

“这笔款帮助我们支付员工工资和奖金,更好地稳住了技术员工,今年复工,我们的员工全员到位。预计今年的业绩与产能将比去年同比增长90%,如果没有熟练工人支撑,产能就会与市场脱钩了。”李麟表示。

新春来临,生产车间内一派生机。与此同时,安化税务青年突击队也带来了新的资源综合利用税惠政策“大礼包”,为企业“变废为宝”提振发展信心。

春山在望,万事可期。益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有权表示,接下来,益阳税务部门将结合开展税收宣传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活动,进一步扩大税收政策宣传效果,推动税惠政策落地,服务企业扩大生产,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更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云汉 李聪敏)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