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农商银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1 11:03:42

2023年以来,怀化农商银行以“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担当”的拼搏精神,围绕“客户增面、业务增量、员工增能、单位增效”,过去一年各项存款、贷款增长逆势复苏,风险类指标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形象大幅提升。

针对城区激烈竞争现状,怀化农商银行找准市场需求,用科技赋能业务发展,在自身财务状况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历时八个月时间打造“怀化快贷”平台,增强夯实基础客户的竞争能力,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一张灵活便捷的“电子便民卡”。

一是线上产品线下推。充分利用快贷线上授权、视频认证、手机放款等流程优势,将线下贷款的征信授权、面谈面签等办贷规程嵌入手机终端,真正把一款纯线上产品转化为线下走访的“普惠帮手”,从功效上实现了客户经理“走到哪里就能贷到哪里”的普惠愿景。

二是线上客户线下转。通过前两年的全员营销,线上客户拓展已经达到瓶颈期,怀化农商银行及时转变方式,开拓出“快贷白名单”和“存量裂变营销”功能,将存量线上客户大量转化为线下的二级推广员,通过裂变营销拉动出新一轮的快贷签约高峰。

三是线上授信线下用。按照“普惠金融预授信”的流程安排,怀化农商银行调整授信策略,将线下预授信模型导入快贷,客户经理通过大走访采集的有效信息,现场即可办结全流程信贷业务,节省了再次邀约、柜面放款等流程,员工效率和客户体验得到双重提升。

截至2023年12月末,怀化快贷平台累计授信金额23.7亿元,用信余额5.81亿元,较年初增长3.02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7.82%。

将同业竞争蜕变为同业合作,在信贷项目上“搭把手”。在同业合作新领域上进行尝试,与大型银行组团,首次为全市重点项目发放跨系统银团贷款5000万元、在药品玻璃项目上达成合作协议。

在资源互换上“牵个手”。争取政策性银行信贷客户上下游客户资源共享;积极加入开发贷信贷资金发放支付环节,争取“保交楼”借款资金2.16亿元;积极参与对公客户收款渠道的建立。与他行就员工个人业务进行资源互换。

在成本控制上“握个手”。主动上门拜访本地城商行,共同探讨应对经济下行环境下的成本控制,做到大方向上寻求共赢价值目标。2023年末,全行各项存款市场份额9.16%,较年初上升0.41个百分点;各项贷款市场份额8.6%,较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

积极履行地方银行担当,以良好社会形象、专业能力融入地方党建与基层治理。

参加公益活动。成立福祥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情满旅途 暖冬行动”,春运期间为广大旅客送去家乡农商行的温暖,累计服务1400余人次,新添加微信公众号关注300余人,发起怀化快贷申请100余人;主动承担后盾单位重任,派出32人为怀化市相关创建等工作助力添彩,与全市、区各共创单位建立起深厚的感情联系。

协办地方盛会。在办事处组织下,与兄弟单位一起协办湖南(怀化)首届RCEP经贸博览会,向大会组委会赞助100万元,代表怀化农信系统展示优质金融服务和品牌形象。11月18日,再次代表怀化农信系统进行集中展示,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大使宣传推广发布仪式暨巡演晚会大会组委会赞助50万元。

赢得资源反哺。在鹤城区政务中心设立专门的金融专柜,金融接力政务服务“一次事一次办”,累计开立社保卡391张;支持政府“四转四打包”有序化债,牵头兄弟行组团化解政府债务7.27亿元;作为唯一战略合作银行,为怀化市“智汇潇湘”首届“人才日”系列活动提供金融服务,为150余名怀化市政府引进人才白名单预授信4600万元;积极争取市政府将新业务与新资源向我行重点倾斜。

近几年来,全行在“全力以赴谋发展,一心一意控风险”的同时,围绕怀化快贷上线、重点案件取得突破、购买办公用地等“三项重点工作”的落地竭尽全力、聚焦“三个一百亿”目标尽责担当、聚力“把怀化从规模小行发展为业务大行、从管理弱行打造为实战强行、从人员大行转化为资源大行”愿景苦干实干。

2023年末,全行各项存款净增、存款日均净增均位居全市农信系统第一位,实体经济贷款位居全市前列,各项存款首次在开门红期间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微信公众号成功入围全国城区农村商业银行微信公众号TOP100;公众号推文《患难与共 共克时艰——致怀化农商银行全体客户的一封信》入选2022年度“行业服务类”优秀作品案例;反洗钱工作获得“湖南农信系统2023年反洗钱示范行”荣誉称号;成为省联社高质量发展大会书面发言单位;2023年12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取得办公楼用地的土地使用权,有力的回应股东、员工多年以来的关切和期盼。(高习文)

责编:赵志高

一审:赵志高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