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 让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湖南广电生根开花——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1 06:35:06

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

让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湖南广电生根开花

——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正可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时作出“文化和科技融合,大有前途”的重要论断。2023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

2024年2月28日,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湖南广电将把握重大历史机遇,紧紧扭住“文化和科技融合”主线,解放思想抓落实,既做最好的文化公司,又做最好的科技公司,让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湖南广电生根开花。

围绕首要政治任务做强主流宣传。张华立表示,湖南广电今年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光明行”为年度主题创制呼号,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点打造新闻大片《长风万里》、微理论片《我从东方来》等精品;强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以芒果TV国际APP、湖南国际频道及系列新媒体矩阵为抓手,将中南美洲、东南亚、非洲作为国际传播“新大陆”,围绕巴黎奥运会等重要节点,推出综艺《花儿与少年6》、纪录片《巴黎奥运之味》等,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聚焦新的文化使命创制文艺精品。张华立透露,湖南卫视、芒果TV今年将推出140档综艺,储备超过80部电视剧、100部微短剧。创制综艺《歌手2024》《乘风2024》《中国村花》《全员加速中·对战季》,自制剧《日光之城》《江河日上》,电影《深海之光》,纪录片《马王堆·岁月不朽》《左宗棠》,短视频《文脉赓续 何以湖南》等。“我们将办好中国新媒体大会、第十五届金鹰节、第三届湖南旅发大会开幕式等重要活动,形成具有芒果特色的内容产业聚集地,以高质量文化供给丰富群众高品质文化生活。”

紧扣文化科技融合建强党媒平台。张华立表示,湖南广电将继续拥抱前沿科技,抢抓下一代互联网战略先机。其中包括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建“数字媒体制播与安全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AIGC创新应用团队等,加强AI、VR等新技术应用研发。建设“端—边—端”全网算力构架的芒果云、研发服务于数字化生产的云制作平台,实现异地化、智能化协作生产,提升音视频制作产能。推出“芒果垂类大模型”,搭建AI Agent智能体应用平台,将AIGC技术广泛应用于媒资运营、广告投放、内容生产等场景。以新技术为基座,整合湖南卫视、芒果TV及国际APP、小芒电商、风芒短视频、5G智慧电台等平台矩阵,布局下一代交互平台芒果幻城,建立数字文博大平台,构建形成“党管国有数智超级平台”,不断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以湖南广电之为助力文化强省、文化强国建设。

责编:谭思敏

一审:易禹琳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