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彰显民政担当

  中国社会报   2024-02-29 23:04:25

  2023年以来,湖南省民政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在把握稳的要求、找准进的方向、锚定高的目标中谱写新篇章,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民政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  让民政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民生无小事,民政连万家。湖南省民政厅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民政工作全过程,将党建工作与民政工作深度融合,锲而不舍强作风、正行风、树新风,让惠民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民政工作是为党争取民心、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工作。湖南省民政厅全面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在知行合一中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厅党组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5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16次,省民政厅举办“湘民讲坛”6次,通过理论学习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以实干造福于民,以实绩取信于民。湖南省民政厅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汲取前进力量,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持续推进民政系统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挖根源、精准定对策,累计开展调研300多批次,形成调研报告31个,转化为制度成果50多项。

  走进机构破难题,深入群众解难事。湖南省民政厅在全省实施“为民解忧办实事”12个民生项目,精准发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惠民政策送到群众心坎上。

  政务服务小窗口,关乎群众大民生。湖南省民政厅围绕“一件事一次办”,推行32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入驻省政务大厅,受理办件3131件、接受咨询5681件。同时,在“湘易办”全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民政旗舰店”,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53个民政高频服务事项入驻;实现婚姻登记、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事项“全省通办”;推进服务特殊群体、婚育、身后事等业务“一件事一次办”落地见效。

  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湖南省民政厅加强民政法治建设,利用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组织法治宣传活动,围绕民法典、慈善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推动民政法治宣传教育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了更好地维护和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修订草案)》;省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行业协会管理办法》,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旨在规范行业协会的组织和行为,促进行业协会高质量发展,发挥其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同时,制定地方标准5个,以标准化建设引领行业提质增效。

  坚持守正创新  让民政工作温暖千家万户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处在为民服务、为民解难的最前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承担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职责。湖南省民政厅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守正创新,紧扣“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在补齐短板弱项中坚定前进方向,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增强前进动力,在真抓实干中不断提升民生温度。

  精准是社会救助制度公平公正运行的应有之义,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湖南省民政厅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帮扶,对325万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累计认定低保边缘家庭13.48万户41.65万人,主动将15.58万人纳入低保。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75.8万人、特困人员37.2万人。扎实推进低保扩围增效,聚焦重病重残等低收入人口开展全面摸排。大力推进精准救助,出台社会救助信息共享和数据利用管理办法,部署开展社会救助效能提升行动,加大专项救助力度,实施临时救助39.12万人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3万人次。

  养老事关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湖南省民政厅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制订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公布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全省50.12万名高龄老人和3561名百岁老人享受补贴,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实现全覆盖,超过13.3万户家庭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受益。开展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暨“居家社区养老更美好”行动,全省已建成机构养老床位20.15万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77万个、养老助餐点400个、助餐专区5000余处。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通过关停并转、资源整合、升级改造,全省1816个养老机构完成消防审验。统筹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举办长沙国际大健康暨康养产业博览会,引导55家国有企业进入养老行业,为老年人安享晚年注入新动能。

  深入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障。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建立健全社会组织联合监管、信用信息管理、联合执法等机制,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161家。引导3000多家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100多万名群众直接受益。

  湖南省民政厅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9000名孤儿和2.9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保障到位;通过开展“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等关爱活动,服务农村留守儿童18万余人次。发展残疾人福利,开展“精康融合行动”,深入实施爱残助残关爱行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湖南省民政厅始终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以高水平安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建立“四不两直”常态化暗访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督促基层民政部门下足“绣花功夫”;通过突出源头管控,加强隐患摸排,做到早发现、早排除、早处置,将安全生产苗头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从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全面过筛子,扎实开展安全教育“五进”活动,不断夯实民政系统安全基础。

  坚持价值引领  让民政文化深入千家万户

  文化兴则事业兴,事业强则文化旺。湖南省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融入民政文化、民政事业发展全过程,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蓬勃动力,让政策红利及时有效地惠及群众。

  以婚丧改革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深入千家万户。湖南省民政厅联合省文明办举办“山河清明·一脉‘湘’承——2023湖南省清明文化活动”,通过新媒体在线直播,全网观看量突破500万人次。持续推广“云上清明”网络祭扫平台,倡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网络祭扫达381.4万人次。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引导群众丧事简办、厚养薄葬。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湖南持续推进省级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探索特色的婚俗礼仪、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宣传良好家风家教等方式,创新婚姻管理服务模式。举办国潮集体婚礼,引导新人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文明节俭操办婚事,用奋斗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

  地名是地方历史的活化石。湖南省在深入开展“乡村著名行动”中为乡村发展赋能,让每一处地名都能讲述一个温暖的故事,命名更名乡村地名2475条,设置维护乡村地名标志7776块,安装楼门(户)牌8.1万块。充分发挥“三湘地名行”地名文化品牌效应,组织专家编写《载不动的乡愁——湖南地名文化故事》《三湘红色地名烙印》,展现优秀湖湘地名文化。

  大力弘扬慈善文化,让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湖南省民政厅举办“中华慈善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筹募款物18亿元。全省民政系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700余场,参与志愿者8.2万余人次,服务群众22.8万余人次。湖南福彩践行“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发行宗旨,守正创新探索“四新”协同新路径,持续深化“随手可为、随手公益”活动,让“福泽潇湘”公益品牌更加深入人心,为民政民生事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湖南省民政厅与主流媒体共同策划开展“我们的节日”“县委书记谈民政民生”等主题宣传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为民政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社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