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二完小开展家长学校2024年上学期第一期集中授课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9 16:50:50

为加强家校交流,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2月26日上午,郴州市汝城县第二完全小学开展了家长学校2024年上学期第一期集中授课活动。学校特邀请湖南省优秀普通话测试员、家庭教育讲师何晓英担任讲师。学校党支部书记何斌、校长何志州、副校长庾雪松等校领导出席活动,全校所有班级均派家长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何斌对主讲教师何晓英和全体家长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阐述了二完小家长学校的理念。

何晓英老师以“告别吼叫,做不焦虑的家长”为主题进行授课。首先,何老师用数据让家长认识到中国家长的焦虑现状不容乐观,并指明育儿焦虑已成为当代中国家庭最主要的矛盾。接下来,何老师巧妙运用“女儿给母亲下宣战书”的案例,引出家庭教育产生焦虑的根源来自父母对孩子的高控制、高期待和高依赖,以及父母的攀比心。随后,何老师通过播放“8岁孩子暴打妈妈”的视频,引发家长们的思考,让他们了解家长的焦虑情绪是会传染的。

如何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呢?何晓英给了家长们三条锦囊妙计,一是提升自我生命能量,让爱变得有价值,家长要学会共情和战略性示弱,切忌一张嘴就是吼叫和孩子的缺点;二是做孩子价值的发现者,找到孩子的长处并帮助其发挥到极致;三是过耳不过心,慈悲而不沾身,不要被自己的焦虑情绪左右,要理智乐观地教育孩子。

会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听了何老师的课后学到了缓解教育焦虑的方法,明白了家庭教育的责任重大,有了新的育儿思路。未来,二完小家长学校将会持续发力,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引领家长和孩子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朱丽芝)

责编:刘琼

一审:刘琼琼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