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白马渡镇:热心、细心、耐心,让“五经普”数据更有温度

阳卓乐 蒋飞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2-29 16:28: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9日讯(通讯员 阳卓乐 蒋飞勇)当你看到在各村街上、超市商店里手持宣传红单,身着红白马甲,脖上挂着普查证的,那便是白马渡镇那温和礼貌的普查员了。

近日,道县白马渡镇持续强化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普查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为争取广大普查对象理解与支持,白马渡镇始终保持“普查不结束、宣传工作不间断”的态度,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领域,强化宣传引导,有针对性地持续做好“五经普”宣传工作。

“五经普”工作的意义重大,普查结果的精准性影响着国家的政策、地区的规划、镇域的目标。白马渡镇高度重视普查工作,积极引导普查员在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自主从“目标驱动”转向“意义驱动”。“以100℃热辣滚烫的热情去干就完了。”白马渡镇清溪村居委会的普查员艾满姣这样说。普查员经常是步行和骑着小电驴,拎着文件袋走街入户,昼夜兼程,热情洋溢于外表,闪亮于声音,展现于行动。

“老板这个点比较忙,再过一会不忙我们再去问。”白马渡镇报国村普查指导员何盈说。普查员开展入户时,尽量避免打扰普查对象的正常经营,在普查对象不忙的时候去入户,往往更加配合登记。白马渡镇的普查员们致力于以人为本的工作态度,运用温和的询问方式,面对普查对象的疑问和顾虑,普查员耐心细心热心地解答。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换来的是普查对象的热情款待,积极配合。

“都是亏钱,没赚什么钱。”普查对象的名言大差不差是这句了,但白马渡镇的普查员表现十分专业。在县统计局的专业指导下,白马渡镇普查员的专业能力不断加强,面对“难缠”的普查对象,普查员总会冷静地掏出普查工作的“三板斧”,一是耐心宣传普查相关法律,消除普查对象顾虑;二是热心向对象讲解指标含义,共同寻找漏项补充数据查漏补缺;三是细心地计算各项指标,反复推敲核实数据的合理性,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下一步,白马渡镇将继续推进经普大走访工作,做好宣传、引导普查对象配合普查员的入户登记,压实“五经普”后续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经济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责编:周流星

一审:周流星

二审:何化继

三审:何骏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