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国际工匠院入驻大师胡敏面塑作品登上央视元宵晚会

  大汉集团   2024-02-29 15:11:42

惟妙惟肖的中华老字号火宫殿,唤醒童年记忆的长沙臭豆腐形态各异、颜色各样的舞狮,穿着新年新衣在街上欢笑打闹的小孩们……

为了迎接充满朝气的龙年,大汉国际工匠院文创学院入驻大师胡敏设计创作的作品《火宫殿场景》迎春系列面塑,将新年喜庆的氛围铺洒开来,也让传统面塑“潮”了起来。

“非遗”面塑火宫殿,浓浓年味“捏”出来。长沙市望城区弘文面塑代表性传承人胡敏,在入驻大汉国际工匠院文创学院后创作的龙年面塑作品《火宫殿场景》受邀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元宵晚会上展示,成功将非遗带火出圈,也进一步彰显了大汉国际工匠院在非遗传承与发展领域的品牌影响力。

(非遗传承人胡敏)

巧手捏面塑,指尖传非遗。今年40岁的面塑技艺非遗传承人胡敏,专注于面塑艺术已有20个年头,对于他来说,捏面塑就是他人生最大的追求,他常常陶醉在面塑的世界里,用一双灵动的巧手,让各色的面团在指尖翻飞,捏、搓、揉、掀,再用工具刀点、切、刻、划,短短时间,一个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便跃然而出。

面塑,俗称“捏面人”,它是以面粉、糯米粉、蜂蜜等为原料,塑造成各种人物、动物等形象的传统民俗艺术。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南宋《东京梦华录》中也对捏面人有过描述:“以油面糖蜜造如笑靥儿”。

大汉国际工匠院一直以来致力于传承保护非遗工艺,而胡敏的加入更加丰富了该院的艺术阵容,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创造力。胡敏的作品不仅代表着优秀的手工艺术,更是传递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尊重。

(《火宫殿场景》面塑作品)

《火宫殿场景》作品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制作过程的乐趣也为新年增添了活力与色彩。细致的手工艺展现出火宫殿场景的细节,热闹的龙年氛围跃然纸上。小巧而生动的面塑造型,如同龙年里热闹的庆典,人们穿着节日盛装,脸上洋溢着笑容,道具上饰以象征富贵吉祥的装饰物,一派节日的热闹景象。

这一作品不仅展示了非遗面塑的精湛技艺,更是传递出浓浓的年味,也让人们感受到浓浓的年节气息,为新的一年增添了喜庆和祥和的氛围。

大汉国际工匠院一直致力于将优秀工匠和艺术家汇聚一堂,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和传承。胡敏作为工匠院的一员,在入驻后创作的龙年面塑作品《火宫殿场景》展现了大师级工匠的造诣和创作能力。

大汉国际工匠院将继续秉承工匠精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世界呈现中国匠心之美!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