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唤醒”农机备春耕

尹俊和 何书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2-29 14:46: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9日讯(通讯员 尹俊和 何书梅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开春以来,道县立足农业生产实际,提早对“冬眠”数月的农机具进行检修升级、保养调试,使机械重新焕发“生机”,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停机以后,你看你这个刚还打的结合的,长期不要你就把它打到这个位置,打到关就不会出现电瓶走电的现象,因为你这么总开着的话,它整个机器的运作系统它还是有静电的,有静电慢慢地走的话电瓶也是亏电的。”道县农机事务服务中心推广服务室主任蒋坤现场指导。

近日,在道县和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县农机事务中心的技术人员正在指导合作社农机手检修、调试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等农机具。该合作社目前拥有各类旋耕机、起垄机、插秧机等农机具40余台套,主要为周边农户提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按时检修对合作社来说尤为重要。

“马上就开始春耕春播了,今天技术员到我们合作社来,对我们所有农机装备进行了检修和保养,教会了我们很多的保养和使用的知识。后续,我们也会加强学习,确保春耕春播顺利的完成。”道县和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彭云峰。

农机检修是保证春播备耕顺利进行的首要条件,为切实服务好春耕、春种生产,道县农机事务服务中心提前谋划,指导督促农机主尽快投入到农机具的检修工作当中,确保机车“健康”上岗、安全作业,为春播备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开春以来,我们就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提早谋划、提早行动,对过冬以来的农机具,进行检修和调试。同时,我们也举办农机技术的培训班,对合作社的一些技术人员和大户进行了一些技术培训,提高他们检修的能力,确保全县农机具安全、高效地进行春耕生产。”道县农机事务服务中心推广服务室主任蒋坤表示。    

据了解,道县共有各类农机具12万余台,计划投入春耕工作4.2万台。从开春以来,道县共组织农机技术服务小分队15支60人,到全县各乡镇开展农机具检修服务技术培训,并有针对性地帮助一线农机手补齐技术短板,提高操作与维修能力,为顺利、安全开展春耕生产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已完成检修计划的70%,预计3月20日前全部完成检修目标任务。

责编:周流星

一审:周流星

二审:何化继

三审:何骏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