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碧水——洞庭湖流域生态环境专题展”已正式开展

    2024-02-29 10:40:46

新年新气象,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再添新展览:“一江碧水——洞庭湖流域生态环境专题展”已于2023年12月30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新春佳节期间,洞庭湖流域生态环境专题展成了前来地博参观者的必打卡之地。一场人与湖的真情对话,一个和谐共生的永恒主题,“一江碧水——洞庭湖流域生态环境专题展”将为人们讲述洞庭湖的前世今生,绘就一幅人湖共生的蝶变画卷,兑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郑重承诺。

伴随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的新气韵, “一江碧水——洞庭湖流域生态环境专题展” 更是 为地质环境厅带来崭新一隅: 12 件十分珍贵的动物标本首次亮相,其中有麋鹿、苍鹭、水獭、小白鹭、大天鹅……它们的栖息地分布在洞庭湖区域,在全景手绘壁画的衬托下更显栩栩如生,为观众朋友们呈现了一幅和谐精美的自然画卷,亦是湖南地区特有 生态 美。

展览以洞庭湖的变迁演化为主线,串联起“千年情缘 天下洞庭”“中国智慧 湖南担当”“人湖守望 共赴未来”三部分的内容,通过图文、视频、实物标本等不同的呈现方式,从不同视角描绘了洞庭湖流域生态环境的历史变迁、生态系统的丰富多样、生态修复的实践成果与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布局,助力传递保护洞庭湖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增强珍爱资源,守护生态的意识。 

从“千年情缘 天下洞庭”开始阅览,在地球的年轮转换间,我们知晓一亿多年前的洞庭湖经历了怎样的沧海桑田;我们感受到岁月更迭间,江与湖、人与水、绿与金的难解情缘;我们看到生灵乐园的欣欣向荣,熟悉了与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时空内的珍稀物种。

来到“中国智慧 湖南担当”板块,映入眼帘的是惊艳世界、点亮潇湘的湖南“山水工程”,通过生态修复的前后对比,我们了解到湖南省在洞庭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方面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 

走进“人湖守望 共赴未来”篇章,洞庭湖未来发展规划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开,通过视频,人们还能了解孩子们“心中的最美洞庭湖”是什么样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与共同守护“一江碧水”的使命,在这里彼此凝望、相互呼应。

欢迎大家走进湖南省地质博物馆,走进“一江碧水——洞庭湖流域生态环境专题展”,一同感受天下粮仓、鱼米之乡的真正魅力,担负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时代使命!

责编:彭添钰

一审:彭添钰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