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药少跑腿!株洲市处方流转与监管平台启动

  大众卫生报   2024-02-28 16:24:06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8日讯 (记者 鲁红 通讯员 刘源 毛丽娟)2月27日,株洲市处方流转与监管平台启动,打造“处方信息多跑路,市民就医购药少跑腿”的便民医药服务。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 省卫健委药政处副处长王革生 株洲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顾晓芳,株洲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爱云,株洲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淼清 等领导 出席仪式。

(株洲市处方流转与监管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杨胜跃宣布株洲市处方流转与监管平台项目平台正式启动。株洲以株洲市中心医院为试点,率先通过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将处方流转到千金大药房、人医国医堂大药房等药品零售企业,患者可就近到药店取药,这让株洲市民享受了更加安全、经济和快捷的医疗服务。

该服务平台解决了居民处方获取难、处方应用难的问题,实现了医疗机构线上和线下处方信息经平台流转到院外药店,患者可自主选择药店取药或送药上门服务,强化了处方流转过程监管,保障处方真实、全程可追溯,实现患者处方可查、可用,保证了患者的用药可及性,形成了就医购药闭环线上服务,提升了处方合理性整体监管水平和居民体验感、获得感。该平台启动后,将覆盖株洲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形成株洲统一的电子处方流转监管服务体系。

“处方流转”模式是对医药分开模式的有力探索,该模式搭建一个真实而安全的场景和平台,把医院、医生、患者和零售药房链接到一起,同时满足患者的治疗需要、医院的专业要求以及监管的效率和规范的要求。平台启动是株洲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又一便民惠民举措落实落地,对推动株洲市“互联网+服务健康”服务发展、改善居民就医购药体验有着重要的意义。

株洲市中心医院院长蔡安烈介绍,作为株洲市处方流转与监管平台项目的试点医院,医院已完成了多项准备工作,包括遴选流转药店;建立药品目录,确定了第一批流转处方药品;完成医院信息系统与省平台的对接;开放医师权限,并已组织了首批科室参与了处方流转技术培训。接下来, 医院 将加强与省、市卫健委及处方流转与监管平台的沟通协调,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处方流转平台建设运营单位、湖南易复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洪涛表示,“三医联动” 是平台 工作的核心,患者在医院看完病后,可以方便地通过平台获取处方,并选择在附近的药店购买药品 这不仅方便了患者,也提高了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 所有药品的销售信息都将被实时上传到政府监管系统, 政府可对所有交易进行全流程追溯和监管。通过精确的处方跟踪和交易记录, 也可 有效防止医保基金的不正当使用

责编:许建

一审:许建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