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个社区:智能车棚“上岗” 电动车“不上楼”

  长沙晚报   2024-02-28 07:06:04

智能车棚“上岗” 电动车“不上楼”

本报记者走访长沙多个社区,探访居民小区如何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及解决充电难题

电动自行车停入智能车棚,完成充电后,电源会自动断电。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2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颜家文)根据国家消防救援局的统计,2023年全国共接报电动自行车火灾2.1万起,相比2022年上升17.4%,那么,如何预防电动自行车火灾?

南京雨花台区“2·23”火灾事故后,全国迅速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2月24日起至3月底,长沙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居民小区、高层建筑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连日来,记者在芙蓉区多个社区走访发现,一些社区在迅速行动的同时,已经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及解决充电难题的办法,让人颇受启发。

智能车棚“上岗”,为安全出行“续航”

插电源、扫码、开始充电计时……家住芙蓉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丰润小区的傅博回家,将电动自行车推到小区新建的停车棚充电,整个操作耗时不到1分钟。“自从建了停车棚,电动车连停带充的问题都解决了! ”2月27日,傅博告诉记者,社区这一便民举措,解决了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心病”。

东湖街道龙马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内12个商品房小区中,有10个老旧小区,很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随着辖区内电动车数量不断增加,车辆乱停乱放、楼道充电、高空“飞线”等问题日益突出。

就此,社区邀请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等多次商讨,决定通过引进第三方合作形式,结合小区改造,为社区内12个小区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站。

“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我们引进第三方公司建了两个电动自行车停车充电棚,一举解决了小区两栋商住高楼的电动自行车上楼风险。”芙蓉区湘湖街道西湖社区梦泽园小区物业负责人戴和平告诉记者,通过物业让利第三方公司,居民前来便民车棚充电,每度电只要0.6元左右,和居民用电同价,受到居民热烈欢迎。

“老旧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一直是基层工作的难点,我们社区是堵、疏、治三管齐下,堵就是堵隐患源头,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禁止电动车乱停乱放;疏就是在所辖9个小区建立电动车集中充电桩,把电动车转移到充电桩点位;治就是每周开展3次以上夜间整治飞线充电行动,我们是宁愿听骂声,不愿听哭声。”芙蓉区荷花园街道恒达社区党委委员魏成粮介绍,如今,各小区“飞线”充电现象基本绝迹,便民车棚非常智能,电动自行车完成充电后,电源会自动断开,电动车电瓶有问题,设备还会自动跳闸并报警,车棚旁边配备灭火器,感觉安全多了。

电梯安装“智慧眼” 阻止电动车“坐梯”入户

“自从安装了它,再没有人推车上电梯了,不仅楼道更加干净整洁,更关键的是消除了安全隐患,大家心里都踏实了。”2月26日,芙蓉区马坡岭街道新安社区汇一城居民周辉对小区电梯里安装的“智慧眼”连连称赞。

“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请立即退出,谢谢合作!”2月26日下午,在汇一城小区,记者实地探访,物业工作人员试着将一台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智慧眼”及两侧顿时黄灯闪烁,并大声发出警报。

“汇一城小区是个建成十多年的小区,共有13栋高层,常住人口达2279户7100余人,以前,业主们常常将电动自行车推上楼充电或者在地下车库‘飞线’充电。有一次,一位业主在家充电还引发爆燃事故,幸好扑救及时,才没有酿成更大事故。”新安社区党委书记杨英介绍,事故发生后,社区牵头,物业和居民代表一起开会,决定在小区内选址增设电动车充电棚、在电梯里加装阻车报警器。

很快,3个配备155个智能充电接口、面积近300平方米的电动车充电棚便建了起来,同时,小区13栋房屋24个单元48台电梯全部加装阻车报警器。

“电梯阻车报警器安装之后,一旦有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监控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且电梯门无法关闭,楼层键无法按下,直至电动车退出才可恢复正常。”至善物业汇一城项目物业经理李有明介绍,通过安装电梯禁入装置,实现了“人防”提醒、“技防”管控的新局面,成功阻止了电动自行车“坐电梯”入户现象。

专业志愿者义检 为安全出行再上一道“保险”

“业主您好,您这电动车没有改装,电器线路情况目前没什么问题,请注意安全停放和充电,祝您平安。”2月26日,在芙蓉区五里牌街道火车站社区,51岁的志愿者袁伏平在其他几位志愿者的配合下,正在对辖区业主电动车进行义检。

袁伏平有20多年电动车维修经验,他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一个重大安全隐患就是不少车主对电池质量认识不足。“根据统计分析,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包括电池过充、电池单体故障、电气线路短路等情况,电池质量非常关键。尤其使用时间较长的老旧电池和改装电池,更是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袁伏平说。

“火车站社区是芙蓉区一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小区,共有居民楼62栋,常住人口4500余人,辖区内道路狭窄,公共用地几乎没有。”火车站社区党委书记吴美云介绍,由于几乎挤不出建设电动车充电棚的位置,社区电动车治理的重点一是线上线下齐发力,把安全知识宣传到位。线上,社区网格长通过向居民微信群推送电动车“飞线”充电引起火灾的案例视频,让居民直观感受到“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线下,社区志愿者则走街串巷,用大喇叭劝导居民停止不安全的充电行为。二是发动社区有特长的志愿者持续开展电动车义检活动,从源头遏制居民楼内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隐患。

“下一步,我们准备联系第三方公司,借助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快速检测装置,帮助车主了解车辆电池健康状态,对问题电池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减少电池着火爆炸等隐患。”吴美云说。

责编:谭思敏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