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创新理论,展现新的社科担当——访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胡代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8 06:34:17

  学思践悟创新理论,展现新的社科担当

  ——访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胡代松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万丽君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正式提出,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如何更好担负起社科界的职责使命,学习好宣传好阐释好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记者日前专访了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胡代松。

  胡代松说,学习好宣传好阐释好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是社科界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价值所在。省社科联将紧扣主题、紧盯主责、紧抓主业,从宣传阐释、服务发展、创新工作三个方面发力。

  紧扣主题,就是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个主题,持续深化宣传阐释。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社科工作专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和学术交流、社科普及的主修课,引导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反复学、深入学、系统学。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讨、撰写解读文章,在《船山学刊》《湖南社会科学》等期刊开设专版专栏,为干部群众阐明道理、解疑释惑。开展“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践行社科界使命担当”系列宣讲,举办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主题活动周,组织“实事求是讲习所”等特色活动,为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省社科联是省委、省政府联系与团结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紧盯主责,就是要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以高质量咨政服务能力支撑高质量决策,以高质量决策引领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要开展好“出题作答”活动,围绕省领导提出的选题,遴选顶尖专家、部门领导组建“联合军团”,协同打好应用对策研究“攻坚战”。加快推进湘粤社科智库联盟、长株潭社科智库联盟等联合智库项目,支持专业特色智库建设,形成各类智库“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同时,以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办好第十四届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做好省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立项和管理工作,努力推出一批创新性、前瞻性研究成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科学论证、提供智力支持。

  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紧抓主业,就是要发挥“联”的优势、“合”的功能,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整合工作资源,理顺工作机制,优化工作平台,努力打造“湘”字号社科品牌。开展“湘智兴湘”活动,建立外省湘籍专家数据库,邀请专家深入湖南实地考察调研。启动《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修改立法论证工作,为我省社科普及工作提供精准有力的法治保障。以“湘江青年社科人才”培养工程、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等项目为牵引,建设具有湖湘特色、全国优势、国际影响的学术重镇、学科体系和人才队伍,奋力开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为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谭思敏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