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安全只有“里程碑”,没有“终点站”

    2024-02-27 17:39:43

当前,正值新年起步、开局起势的特殊时段,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新的标准、严的要求,每个人应做到百倍警惕、高度自觉。然而,现实总是与理想存在巨大差距。个别人心存侥幸,思想麻痹,行为独断,各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安全隐患似乎犹存。

如何保持新年度平稳启航、安全起步?各级在抓实安全生产中,如何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低、措施不松、监管不软、力度不减?作为落实安全生产要求的基本个体,我们应该回答好三个反问:

树没树立强烈的安全意识?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只有安全意识上去了,形成了一种自觉习惯,才能使安全生产入脑入心,触动灵魂,影响行动。这就要求我们多参加安全教育,多学习安全常识,多了解形势任务,把思想统一起来,把行动规范起来,把职责落实起来,让安全观念深入骨髓,植入内心深处。

落没落实各项安全规定?口号叫得再响没啥大用,关键在于落实。怎么去落实?落实到什么程度?是我们思考的课题。首先,要落实各项制度。制度是红线、是法纪,只能全心全意去遵守,不容任何个人肆意践踏,更不能随意碰触。其次,要学法知法守法。无知、盲从是可怕的,我们要加强法规制度学习、理解和消化,熟悉内容、自觉遵守。再次,要尽好安全之责。要为单位和同事的安全尽一份责、献一份爱心,时常提醒自己“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有我责,单位安全我尽责”。

敢不敢于自我揭短亮丑?要敢于和自己较真,勇于与他人碰硬,利用各种方式方法查找隐患,并深挖根源、剖析内因、制定措施、回看效果。这要求我们必须讲党性原则,不为一己之私、一己之利,把单位安全、他人安全置于脑后;要主动向组织汇报,向上级求援,向群众寻找答案,彻彻底底找差距,老老实实抓整改,把安全之剑悬挂心中、警示之言常挂嘴边,真正做安全生产的明白人、放心人、带头人。

    安全生产,九十九加一等于零。于安全生产而言,99分的努力,会因1分的事故而归0。只有常绷安全这根弦,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才能使上下各级的努力不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文 瞿云)


责编:彭添钰

一审:彭添钰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