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县第一锦江小学:教无止境研无涯 联盟教学共成长

潘茜茜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2-27 11:00:31

新湖南客户端2月27日讯(通讯员 潘茜茜)为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实现教学资源共享,促进校际间的合作交流,切实落实新课程理念构建高效课堂,2月25日至26日,麻阳苗族自治县第一锦江小学举行多校联盟教研活动。县和平溪学校、栗坪小学、绿溪口小学相关学科教师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共分成三个板块: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小学的支教老师张蓉花以“班主任,一场终身浪漫的开始”为主题,进行班主任经验分享讲座;联盟校领导及教师与第一锦江小学教师共同进行本学期整本教材解读;各联盟校以年级组为单位分学科进行集体备课。在本次教研活动中,各联盟校领导、教师本着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的原则,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张蓉花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时的实践经验,即以爱育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带班方式:一是,让学生做向阳的小葵花,怀揣梦想,向阳而生;二是,做班级理想信念的引领者,通过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建设自主自强、担当有为的优秀班集体;三是,与家长携手,做信赖的“盟友”;四是,自我成长,做智慧的学习者。张老师“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子女一样”,深刻地诠释了班主任的工作是一场爱的双向奔赴。

根据本学期教研与教学情况,各联盟校教师对“教学进度、常规工作、教研方式、教师共读”等方面进行了新的研讨,深入对教材进行解读与研究,是把握整个教材结构与目标,知识体系与教学策略的基础。各学科根据新课标要求,以集体讨论交流的形式,分别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等方面来说出备课的设计思路,按照新课标进行教学,注重整体布局,追求实效。

在随后的联盟校教师集体备课中,各学科教师结合各个学段目标及整册教材目标进行单元教材解读。主讲老师分享自己在假期的备课成果,提出教学重难点与疑难点,共同研讨整合单元要素,在讨论、探索中进行思维的碰撞和理论更新。在讨论过程中,收集意见,认真记录,形成新的教案,为切实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百川汇海,四校同筹。在本次教研活动中,各联盟校领导与老师畅所欲言,会场气氛热烈,真正实现了校际联盟促发展的局面,必将在麻阳教育事业上绽放更璀璨的光彩。

责编:李云建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