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新圩镇:党建引领烤烟产业发展 夯实增收致富“好路子”

    2024-02-27 09:47: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7日讯(通讯员 蒋军君  朱芸)人勤春来早。连日来,新田县新圩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指导烤烟种植户抢抓农时,积极开展两段育苗和烟田翻耕起垄等工作,为下一步大田移栽做好准备,也为今年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新圩镇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造烟稻轮作示范基地,烤烟种植面积从2022年7329亩提升到2023年的8540亩,荣获2023年度永州市烟叶工作乡镇,今年该镇将进一步提质扩面

党建引领 党员先行先试 将党 组织 建设与烤烟产业融合发展, 以农村党员为骨干,立足 “党组织+合作社+烟农”的合作方式, 按照支部引领、党员传帮带的思路,积极号召 村干部、党员代表和有经验的农户先行先试 、以点带面 ,再积极发展新农户,挖掘新烟区,壮大种烟队伍,同时抓好稳定老烟农工作,确保烤烟种植面积 全力打造千亩烟稻轮作示范基地 如秀岗村新任支书带头种烟后,全村扩面100余亩。桐木窝、伍家、上禾塘三个村种烟面积稳步攀升,2023年交售烟叶都突破2000担。

下沉一线 全方位 贴心服务 一是 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 不断更 新完善 烤房、 烟草生产路 基础设施, 比如 在蒋家等10个村新建标准化密集型烤房85座、维修烤房34座,解决了桐木窝村排洪不畅、年年浸烟等突出问题,增加了烟农发展的信心。 二是 坚持党建为引领,组建2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召开烤烟生产工作会、烟农培训会 、烤烟 工作现场会 ,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 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烟农 育苗、移栽、覆膜、田间管理等 发挥党员致富能手作用, 做好 实地 技术 指导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烤烟生产一线。 三是 加强与烟草部门搭接联络,有序组织开放,严格合同收购,做好收购协调服务,全力夯实产销保障,成熟一片收购一片,确保群众及时交售,真正保障群众增产增收。

超前谋划 抓好任务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一是 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 联村 领导具体抓, 村干部、村干部、烤烟 技术指导 员合力抓”的工作机制,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通过班子会议专题研究调度20余次,联村领导点对点现场解决 二是 各村(社区) 烟农申报的种烟地块进行100%核实,严把地块面积测量关,做到农户实、面积实、地块实,把烤烟工作任务落实到每户烟农,使得烤烟收购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真正走出一条党建赋能、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责编:蒋军君

一审:肖亚湘

二审:黄新

三审:蒋军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