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洞庭万物之灵 擦亮岳阳生态名片

  中国绿色时报   2024-02-27 09:23:18

周军

湖南省岳阳市临长江、滨洞庭,是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境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野生动物60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8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66种;有野生植物、栽培植物1218种,其中古树古木19种。

近年来,岳阳市以推深做实林长制为抓手,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成效显著。

一直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明确将绿色示范作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底线目标,把“熊猫的憨态、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打造成岳阳闪亮的生态名片。2023年10月,岳阳市委书记、市长共同签发《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候鸟保护工作的令》,将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纳入林长制、污染防治攻坚战、平安建设等考核重点内容,对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推进实行月排名、月考核、月约谈机制。

市林长制工作委员会结合全市野生动植物资源分布情况,划定9个重点生态功能区,由市县两级党委常委担任功能区林长,明确将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作为“一长四员”的重要职责。市县两级政法部门将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打击整治纳入平安建设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推行“林长+警长、林长+检察长、林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通过建目标、明责任、强管理,在全市构建起了高质量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体系。

近年来,岳阳市坚持综合施策,强化巡护监测、生态修复、联动执法。每年,组织开展麋鹿、江豚、鸟类、植被等生物多样性监测10余次。2023年初,东洞庭湖监测到越冬水鸟25.5万只、麋鹿230余头。今年,屈原区东古湖湿地迎来小天鹅5000多只、白鹤100多只。

为保护好野生动植物资源,全市2586名护林员对生态功能区重点部位等进行网格化巡查,密切监测非法猎捕、交易情况。全市发布《关于禁止采挖、运输、交易野兰花的通告》,保护野生兰科植物资源。全面完成涉林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建设鸟类食源补给地106公顷,防治湿地有害生物38公顷。组织开展“清风、绿盾”专项行动,共查处野生动植物违法案件26件,立刑事案件16起,行政强制措施32人。

全市共有自然保护地41个、候鸟保护站15处、收容救护站点4个。针对近年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全市组织5万余名志愿者开展“净滩行动”“应对夏秋干旱候鸟保护七大行动”,开展洲滩食物种植、科学生态补水、人工食物投喂等鸟类食物补给措施。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受伤、病弱、饥饿、受困、迷途的候鸟等野生动物时,及时向属地林业部门报告,2023年收容救护达300余次。

开展高覆盖的宣传活动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手段,岳阳市抓住节会、节点、节事等关键点,积极搭建野生动植物保护公众参与互动平台,提高民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

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生物多样性日等时间节点,在全市8所小学和市政协直播平台开展野生动物宣讲。利用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等,大力宣传熊猫、麋鹿、江豚、飞鸟“岳阳四宝”。

2023年,岳阳成功举办第十二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吸引了国内外鸟类专家学者、生态志愿者等近600人参加,40余家媒体、多个平台现场直播,观看次数超5000万,充分展示了岳阳野生动物保护成效。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