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专项整治为教师减负 怀化叫停30余项社会事务进校园

  湖南日报   2024-02-27 09:18:41

原载《湖南日报》2月27日02版

湖南日报2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畅 通讯员 米承实 周玲玉)今天,怀化市某市直单位提请拟进入校园开展社会事务,怀化市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市委督查室)通过查阅发现,该事务未列入“白名单”,且与教育教学关联不大,遂拒绝其申请。开学期间,怀化市专项工作机制办共拒绝3起类似申请。

怀化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去年10月以来,针对涉及中小学、教师督查检查评比和社会事务进校园较多的情况,怀化市县联动,集中开展教师减负专项整治。对涉及中小学、教师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和进校园社会事务进行摸底,经研究确定进校园事项18项,以“白名单”的方式印发社会,比摸底前减少了31项。明确规定,因故应纳入而未纳入年度“白名单”的事项,需提前一周按程序报市(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县)专项工作机制同意后才能实施。

对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创建示范、竞赛达标、宣传教育及其他社会事务进校园事项,由怀化市县教育部门统筹协调开展,对进校园活动的主要内容、具体方案、牵头单位和参与学校等事项进行严格把关,精简归并,实行专项机制和教育领导小组“双层审批、清单管理”,为保证进校园活动的数量和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怀化市专项工作机制办把教师减负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作为政治督查的重点,市纪委监委将其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市专项工作机制办会同市教育局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13个县市区通过听取汇报、与校长和教师座谈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并进行“回头看”。去年10月以来,怀化已叫停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经营主体注册认证、戴帽安全行等30余项社会事务进校园事项。

责编:肖畅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