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漫山遍野的粽叶如何上了深圳高档餐厅餐桌?丨筑巢引凤 “湘”当有为⑩

成俊峰 唐曦   湖南日报   2024-02-27 07:09:3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成俊峰 唐曦

【项目简介】

粽叶,常宁称之为蓼叶。常宁市塔山蓼叶基地,是常宁市蓼银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当地林业、科技部门指导下,对常宁塔山野生蓼叶林进行改良培优的项目,目前已流转、经营山地1万余亩。培优后的蓼叶林亩产鲜叶可达500至800公斤,是野生蓼叶林的数十倍;新造蓼叶林3年后,亩产值可达3000元以上。2023年,项目起步之年,已建立从蓼叶种植、生产加工到销售的完整链条,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下一步,项目将推进蓼叶种植与餐饮民宿、生态旅游观光相结合,进一步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何六军将烘干的蓼叶放入冷库储存。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成俊峰 摄

【招商故事】

2月26日,就餐时间,深圳某高档西餐厅,一份份精美的寿司摆放在盘底的蓼叶上,二者色彩搭配,交相辉映,散发出独特清香。

蓼叶,长自常宁塔山山林间,是如何来到繁华都市餐桌上的?

餐桌上发现商机,引进湘商返乡创业

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盛产蓼叶,但很少产生效益。

偶尔有村民采摘野生蓼叶卖,不过四五元一公斤,用于包粽子、粑子。

漫山遍野的蓼叶资源能不能变成资产和财富?

可这种随处可见的植物,谁会花大价钱购买呢?

2022年,在深圳举行的一次招商饭局上,常宁市招商干部发现,塔山随处可见的蓼叶,竟成了高档餐厅的珍品。

他向餐厅负责人打听得知,该餐厅选用的垫菜蓼叶自日本进口,一片蓼叶成本高达几毛钱。正是有了蓼叶的点缀,菜价也“水涨船高”。

招商干部将这一情况告知了塔山瑶族乡党委书记吕晓毛。

吕晓毛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个难得的商机。

“塔山籍企业家何六军在深圳人脉资源很广,家乡情怀也重,找他试试看,能不能把家乡的蓼叶卖到深圳来?”吕晓毛与班子成员盘算开了。

看准了就抓紧干。乡里马上与何六军联系。

“可以呀!家乡的蓼叶我熟悉,品质比现在市面上大部分蓼叶都好,更有韧性,水煮不烂。荒废在山里,确实可惜;卖出去了,乡亲们也能多个进项。”谈及家乡的蓼叶,何六军称赞不已。双方一拍即合。

厂房、林地、设备入股,分担前期投资压力

何六军虽出身农家,搞农业项目却是头一遭。虽然前期洽谈顺利,但涉及厂房具体选址时却犹豫不决。

作为项目落地第一责任人,吕晓毛主动找到何六军了解情况:“塔山是你的家乡,我们就是你的家人,有什么难处只管敞开说!”

“要建设工厂,还要建立蓼叶培优基地,一下子投资这么多,资金有点紧张。”何六军坦言,农业项目前期投资大、见效周期长,压力较大。

“厂房我们可以想办法,你选好地址,我们给你建好标准厂房,以租代买,届时设备进场就可以开工。”吕晓毛说,“至于基地,我再回去和各村商量商量。”

之后,乡政府围绕蓼叶厂房和基地建设,组织全乡村组干部开会商量。

大家听说山野随处可见的蓼叶能卖个好价钱,纷纷抛出“橄榄枝”。

“我们村蓼叶多,要是来我们村建厂建基地,我们可以用老蓼叶林山地入股!”狮园村党总支书记何万先率先发言。

“我村里的蓼叶也不少,早些年合作社想做但没做出规模,还闲置了几台烘干设备,正好可以低价出租。”敖头村党总支书记盘久余也摆出了村里的优势。

“我们村务工人手足”“我们村有荒山,可以搞培优基地”“我们愿意用村集体经济出资入股蓼叶基地建设”……其他村也争先恐后发言。

会后,吕晓毛再次找到何六军,将各村的情况一一摆出并表示:“不论你把厂房和基地建在哪个村,我们都会提前选好地、建好厂房,村里原有的野生蓼叶也会优先供应给你。”

打消了顾虑,何六军成立常宁市蓼银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全力以赴发展蓼叶产业。2022年底至今,累计投资400余万元,先后在狮园村和鳌头村租赁厂房共计2000余平方米,流转1万余亩土地种植蓼叶,并购置先进的烘干、冷链设备。

“2023年已经投产见效,年收益大约500万元,现在广东很多地方都有我们的客户。等明年种植规模上去了,预计收益还能翻一倍。”何六军告诉记者。

成立产业联盟整乡推进蓼叶种植,以规模效益招揽“大单”

塔山常年云雾缭绕,空气湿润且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宜蓼叶生长。据统计,全乡现有野生蓼叶2.3万余亩。

数量不少,可能利用的却有限。

“野生蓼叶品质参差不齐,有的叶片太小,有的容易起虫,还有的位置太偏太陡不宜采摘。2023年全乡满打满算,采回来烘干不过200吨干蓼叶,但我一年至少需要500吨。”何六军告诉记者。

500吨,不是何六军随意估算的数据,而是采购商设的“门槛”。

“我联系了几家国内糕点界头部企业和外贸企业,他们很认可我们的蓼叶品质。但对方表示,要保证供货稳定,年供货量至少要在500吨以上。”何六军很是遗憾,因供货量不足,错失了几笔大单。

得知该情况,吕晓毛深受触动:塔山蓼叶要做大做强,当务之急是扩大规模。

以常宁市蓼银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为龙头,该乡成立塔山蓼叶产业联盟,整乡推进野生蓼叶林抚育和培优,并组织人员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考察,引入优良高产蓼叶品种。

2023年,塔山瑶族乡9个村中6个村有蓼叶产业,全乡完成新造蓼叶林3000亩。

“新造林大概3年后能够采摘,每亩鲜叶能产1500公斤,是野生蓼叶产量的3至5倍。”吕晓毛说,产业联盟不仅能发动村民参与,还能很好地推行良种良法、建立行业标准,有效防止恶性竞争,促进抱团发展,形成区域品牌。

“在狮园、敖头、板角、阳山4个村都建有野生蓼叶移栽抚育基地。目前,正在筹建塔山野生蓼叶良种种苗基地,经过选育繁殖的良种蓼叶苗,能很好地适应本土环境,且较原有野生蓼叶叶片更长,更受市场欢迎。”何六军信心满满地表示,争取让塔山蓼叶品牌更加响亮,产品走得更远。

【招商感言】

招商引资要立足本地资源

常宁市塔山瑶族乡党委书记 吕晓毛

塔山瑶族乡是衡阳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位于三市四县交界处,为高寒边远山区。

近年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我们立足百里瑶山自然资源禀赋发展经济,依托“公司+村集体+农户”和“党建+产业联盟”的模式,全力推进农旅、文旅产业融合,做大“一游两叶三特”乡土经济蛋糕。

塔山乡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生态资源“富矿”,它是我们招商引资谋发展的最大本钱。我们将以茶叶、蓼叶、南竹、腊肉、风药、干笋和山泉水等特色产业为重点,以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西江漂流等旅游业和民宿、瑶歌瑶舞等为抓手,全力推进招商,擦亮“最美瑶乡”品牌。

(原载于2月27日湖南日报4版) 一顿饭“吃”出大好商机-----湖南日报数字报刊

责编:吴雅敏

一审:吴雅敏

二审:陈鸿飞

三审:徐德荣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