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犇一下丨江西崇义低彩礼夫妻子女优先入学,彩礼与教育挂钩合理吗?

  三湘都市报   2024-02-26 15:45:4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田甜

把彩礼和教育挂钩,合理吗?近日,江西崇义出台了相关规定,倡导“零彩礼”“低彩礼”推进婚俗改革,还特别提到“零彩礼”和“低彩礼”夫妻的子女可以在全县范围内按照第一顺序择校入学。

也就是说,这个“零彩礼”和“低彩礼”夫妻的孩子是享受优先入学权力的。当然,为了激励大家实施低彩礼,激励政策除了孩子入学还包括颁证礼遇、创业扶持、健康体检、交通出行、酒席优惠、商购打折、农业优惠等10个方面,可以说是颇有诚意了。

但把彩礼与教育挂钩真的合适吗?成为大家的讨论重点。不少网友认为,结婚本身就是双方互相展示彼此对婚姻真诚的时候,索要彩礼并不是要占为己有,日后也会用于生活之中,将彩礼与教育挂钩并不合理。也有网友认为,确实应该整改天价彩礼风气,不要让感情牺牲在金钱之下。

还有网友分析这个政策的实施,将来会不会存在,有夫妻为了孩子优先入学而伪造低彩礼的现象,这种低彩礼到入学时又该如何证明?

当地之所以推进这个政策的出发点是为了摒弃恶俗,促进良性婚俗。但政策的颁布到实施,一定是伴随着争议和讨论的,在真正实施过程中也需要经历不断的磨合和改进,并不是一蹴而就,有争论实属正常,不知道你们对此是怎么看的?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责编:陈舒仪

一审:田甜

二审:黄娟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