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利剑护蕾·‘青’心守护”志愿服务撑起开学季“平安伞”

    2024-02-26 12:12: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6日讯(通讯员 蒋军君 龚增基)新学期开学伊始,连日来,新田县石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该镇多个村组织开展“利剑护蕾·‘青’心守护”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未成年法治观念,预防校园性侵、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在石羊镇塘罗村,志愿者围绕“防范性侵未成年人”“防范校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防溺水”等关系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重点问题进行宣讲教育。留守儿童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弱势群体,他们遭受到不法侵害的可能性大大高于其他同龄孩子,学会如何保护自己,是孩子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课。“要勇敢说不!”“要及时告诉老师或者家长!”孩子们通过这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切实提升了保护自己的意识和能力。

宣讲中,志愿者讲解了什么是性侵害和如何自我保护,并针对青少年可能面临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和建议。同时还与未成年人和监护人进行谈心谈话,鼓励孩子建立健康有益的人际关系,把藏在心底的秘密及时向家长诉说,提醒未成年人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抵制任何不安全或不恰当的身体接触。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父母的监护意识,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同时,志愿者们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呼吁居民共同参与到“利剑护蕾”行动中来。

此次“利剑护蕾·‘青’心守护”活动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让他们更加关注孩子的成长,将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奉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蒋军君

一审:肖亚湘

二审:黄新

三审:蒋军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