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15所部属高校将向雄安新区疏解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02-26 10:09:35

2月25日,2024年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上发布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创新机制研究成果显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已有202所京津中小学和幼儿园与273所河北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办学合作,北京地区15所部属高校将向雄安新区疏解。

作为首批落户雄安新区的部属高校,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4所高校的雄安校区已于去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4所高校均表示,将按照“一校两区、协同发展”的思路进行布局。此外,北京理工大学雄安校区已获批建设,将和该校中关村校区、良乡校区、珠海校区及怀来校区共同构建“一脉五区、一体发展”的开放办学格局。

包括以上5所高校,北京地区将有15所部属高校向雄安新区疏解。“这些办学实力突出的高校入驻,将为雄安新区乃至河北省高等教育带来优质的人才和科技资源,对当地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创新机制研究团队负责人、首都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副主任王寰安说。

不过研究报告也指出,京津冀三地的教育发展水平仍有差距,北京、天津的教育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河北教育相对落后。王寰安说:“三地学校在办学理念、教研、管理、办学水平等方面存在差距,这说明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也为三地教育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对此,研究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比如构建整体性网络治理机制、转变政府职能和提升治理能力、明确跨区域合作办学各方主体权利义务关系等。

论坛上,来自京津冀的教育学者、专家、大中小学及职业院校校长等汇聚一堂,总结三地在教育实践中的经验,展望未来协同发展新篇章。其中,作为北京市支援雄安新区重点公共服务建设中的第一批民生保障工程,北京第四中学雄安校区是北京市援建雄安新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中体量最大的学校,去年9月迎来了首批新生。该校校长黄春说,北京四中向雄安校区选派了校长和管理团队,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定期指导,通过岗前培训、师徒结对等方式提升雄安校区师资水平。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的加快,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还需要大量高级技能型人才。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副院长周丽表示,将开展京津冀职业院校跨省市“3+2”联合培养试点项目,培养区域亟需的高层次技能人才。

责编:黄炜信

一审:黄炜信

二审:曹娴

三审:李志林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